晴時多雲

夏日限定!台灣「葡萄酒莊1日遊」讓你免費品酒再體驗釀酒DIY!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7/02 06:00

台灣釀酒用葡萄因採收期短且易受氣候影響,葡萄酒莊多數不提供遊客觀光。

喝葡萄酒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常見,但你知道台灣也有自己栽種釀酒葡萄和觀光葡萄酒莊嗎?台灣的釀酒用葡萄因採收期短且易受氣候影響,葡萄酒莊多半只製酒不提供觀光,而此次介紹的2家酒莊則是罕見地開放遊客在採收季時親訪葡萄園。跟著達人一起來認識台灣葡萄酒,親自走訪葡萄酒莊一趟!

釀酒葡萄、食用葡萄大不同!

原來釀酒用的葡萄與鮮食葡萄竟然是不同的?從事葡萄栽培管理及育種的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葉文彬表示,釀酒用的葡萄果粒較小(鮮食葡萄是其兩倍大)、果皮厚,果粒間排列緊密,甜酸度雖然較高但果肉少又多子。此外,釀酒葡萄一年只收成一次,每年六月底至七月底是台灣釀酒用葡萄的採收季。葡萄適合生長在日夜溫差大、日照充足且降雨量適中的溫帶地區,苗中彰投都是台灣葡萄栽種區,但釀酒用葡萄的栽種地區則以台中和彰化為主。

台灣雖非葡萄酒大國,但其實釀酒歷史也有50多年,民國六十年代時台灣菸酒公賣局積極推廣農民種植葡萄,自國外引進了200多種葡萄品種,因台灣氣候相對高溫、潮濕,所以純歐系釀酒品種並不合適,最後以種植、採收狀況較為穩定的歐美雜交種「黑后」和「金香」為大宗。

從契作戶到自立農村酒莊

在製酒業轉為民營後,公賣局停止收購葡萄,許多葡萄農轉種其他高經濟作物,但也有部分葡萄農轉向財政部申請立案登記開始經營酒莊,為增加競爭力,葡萄農開始與農委會、農會合作,不斷探索栽種方式和修正釀酒技巧,並嘗試研發新品種的葡萄,因此釀酒品種除了早期的黑后與金香外,目前台中1~5號(單數號為白葡萄,雙數號為紅葡萄)也漸漸活躍於葡萄酒市場中。近年來台灣自釀葡萄酒突破了經驗少、先天氣候條件等劣勢,屢獲國際間葡萄酒評比大賽的優勝,包括樹生酒莊的埔桃酒以及威石東酒莊的木杉白葡萄酒,打破了大眾對於國產葡萄酒比不上歐洲葡萄酒的迷思。威石東木杉白葡萄酒/3,200元。2017年一舉拿下法國里昂、英國Decanter、英國IWC等多項國際葡萄酒競賽的銀、銅牌。使用台中3號釀製,富含熱帶水果的香氣,但又帶著白胡椒與嫩薑的的辛香味,口感清爽不甜膩。(圖片提供/威石東酒莊)

台中5號,台灣自育品種,用於釀造白酒,甜度極高,成熟時果肉為黃綠色並帶有荔枝香味,具有歐洲葡萄的特性且適合台灣亞熱帶氣候。(圖片提供/葉文彬)

黑后,主要用來釀紅酒,果熟時顏色為深紫色,酸甜度皆高,因果皮厚實,所以單寧(澀感)也比較強勁。

金香,主要用於釀白酒,成熟時果皮會轉為帶著透明感的金黃色,甜度較高,釀製的酒香氣明顯,並帶有清香口感。

DATA
威石東酒莊

電話:(04)2693-0788
資訊:weightstone.tw/zh/musann-blanc/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免費喝酒、釀酒DIY‧‧‧台灣葡萄酒莊1日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