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住寢台列車~「高雄‧鶴宮寓」老旅店重現和洋新風格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5/13 16:00

2樓的公共起居室鋪設了木地板,讓房客可以或坐或躺,輕鬆自在地閱讀或放空。(記者潘自強/攝影)

60~80年代,是台灣經濟最燦爛的歲月,那段繁華又不失純樸的年代,是不少人懷念的過往,而為了留住這份值得「細嚼慢嚥」的時代風華,高雄新興旅店鶴宮寓以此為設計,在舊名大港埔的新興區裡,提供一處溫暖的旅宿。

中正四路是高雄著名的喜餅街,許多知名的糕餅店都坐落於此,隨時都洋溢著一股喜氣,但是沒想到有人只是來買塊好吃的芋頭蛋糕,就這麼不經意地看上了附近的房子,租了下來經營起旅店,而把旅店經營出像家的味道,更是貼切的形容。

鶴宮寓的名字聽起來有點日本味,但其實它是承接前身鶴宮大旅社的舊名,1樓入口處還留著老旅社金光閃閃的浮雕式招牌。時光跳躍回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1965年,現今捷運美麗島站周邊的大圓環是大港埔的商業中心,報社、小吃、夜市等吸引往來人潮,這間小規模的旅社也油然而生,直到2007年敵不過新興的旅館、飯店而正式歇業。期間也改租他人經營火鍋店,直到10年後,被2個7年級生Nato、Trista發現,沒想到一塊芋頭蛋糕的連結,有了鶴宮寓的誕生。

步上階梯來到位於2樓的鶴宮寓,沒有旅店常見的接待櫃台,反而像民宿般有到友人家作客的親切感。2樓以公共起居室為中心、3樓則以公共廚房為中心,開放空間面對著客房大門,就好像在家時打開房門就能走出來隨處坐著喝茶、打混般自在。

老闆Nato、Trista說,為了營造民國60~80年代的時代感,找了年輕時也曾在大港埔一帶生活的設計師進行改造,台日融合的起居室,用木地板架起了大通鋪,成排的書櫃上放了那個年代為主的書籍,而竹蓆、矮桌、小凳等都滿懷著阿嬤家的情懷,在這裡想看本書可以很隨興地躺或臥。3樓的廚房則以木頭長桌為主,一旁放著骨董級的老水壺和復古味濃厚的台式點心,讓房客可以在此喝茶閒聊。房間雖然不大,但清爽又有味道,以天橋下、寢台列車、有書房等為名,帶文青感的氛圍,讓住宿過的旅人念念不忘。

沙其馬、花生酥、棗枝、小煎餅等具古早味的點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可以體驗濃厚的台味,泡壺茶、配上幾塊零嘴,享受另類的午後時光。(記者潘自強/攝影)

復古式收音機、矮桌、矮凳等裝飾,重新復刻了老時光的記憶。(記者潘自強/攝影)

寢台列車/週日~四2,160元,週五、六2,610元。靠窗的雅座旁,仿寢台列車設計了上下鋪床型,讓對火車有特殊情懷的人,能感受如搭乘寢台列車旅行的滋味。(記者潘自強/攝影)

3樓的公共廚房以長桌架起了來自不同地方旅客間的連結,也是主人家不定期舉辦節氣食旅活動的場所。(記者潘自強/攝影)

天橋下/週日~四2,340元,週五、六2,790元。圓拱的天花板下設置了雙人床及窗台矮桌,房內有獨立衛浴。(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7)201-1988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41號2樓
資訊:雙人房/週日~四2,160~3,150元,週五、六2,610~3,600元;4人房/週日~四3,900元,週五、六4,500元;背包房/週日~四每人570元,週五、六每人627元;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hokhouse.com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