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秘朝鮮」3大看點!北韓金剛山、平壤凱旋門,還有世界最美地鐵站

文/謝純淳  攝影/謝純淳
2018/08/29 13:00

 

平壤街頭的傍晚下班時間,在站牌等待搭車的人。

參觀萬景台少年宮 新建科學家大街

北韓教育目前也已經越來越國際化,自從金正恩上台後就主打科技興國,位於大同江畔才剛完工不久的500多棟彩色的住宅高大樓房,大樓裡有托兒所、幼稚園等等的福利設施。這些現代化的公共建築全都是國家配給科學家的免費高級住宅。這批新穎的大樓全蓋在新建的科學家大街上。這些科學家們可以免服兵役外,甚至還能得到更多的食物配給。學校也將英語列入從小學4年級開始到國中及高中的必修課。

行程中安排參觀由中央興建的萬景台少年宮,整個建築從外觀到裡面的裝潢,都非常宏偉氣派。舞蹈教室裡一群可愛的小女生,個個滿面笑容應付一批一批到來的觀光客,跳著同樣音樂、同樣的舞蹈,當音樂一停止,他們的笑容也馬上就收起來了。

大同江畔色彩鮮豔的科學家大樓住宅群。

近4000個合作農場 農舍二房一廳

或許你曾聽過1990年代,北韓因連年水災及旱災引發大飢荒,造成缺糧餓死上百萬人一事。因為北朝鮮國土光高山、丘陵就佔據了大量面積,可耕地只有18%,所以在此地你能看到道路兩旁、鐵路兩側、河堤旁斜坡、甚至河流中央的小土丘,都種滿了水稻和玉米。當車行離開平壤市區就能看到稻田邊上,一群群農民裝扮的人蹲坐在路旁,似乎無所事事,真正在田野裡幹活的人並不多。但韓方領隊一再強調,飢荒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今他們除了住房、醫療、教育都是由政府免費提供外,現在的北韓更是大力推動「合作農場」,大多數的糧食都是在將近4000個合作農場生產的,人民再由政府分配獲得糧食,農民的生活環境品質也提升了。

我們參觀了韓方安排的合作農場裡的農舍,導遊一再強調所有家具、電器也都是由國家供應,你只需帶著衣物即可入住。二房一廳大約25坪左右,很特別的是煮飯的爐灶竟然是在地面上。屋內除了衣櫃外並無床鋪,原來他們也是將被褥鋪在地上睡覺,每戶人家房間牆上都掛著領導人的相片,屋外還有小庭院,也種了不少當季的蔬菜。

防空洞變身隧道 平壤地鐵如博物館

全球最漂亮的地鐵站屬於俄羅斯的莫斯科,但是這個由俄羅斯來幫忙建造的朝鮮平壤地鐵也享有齊名。韓戰期間挖掘的防空洞於1960年代成為北韓建造地鐵的隧道,深度深入地底22~100公尺,有些區域為避開河道及山區路段,更深達150公尺。

平壤的地鐵有如一座寬闊的博物館,不但一塵不染披著華麗裝潢,更洋溢濃濃的愛國情懷。站內及車廂裡,由骨董級的播放器播放著雄糾糾的愛國歌曲與口號,作工精緻的馬賽克鑲嵌著整個站內壁面,七彩繽紛亮眼的水晶吊燈裝飾在天花板上,但缺乏能源下,地鐵站顯得昏昏暗暗,厚重的鋼鑄門更寫下當年韓戰時躲避核彈攻擊的歷史記憶。牆面每幅作品都是歡欣鼓舞歌功頌德偉大的領袖,讓人感到充滿政治意味及濃厚的愛國情操。雖然有著華麗七彩水晶吊燈,但整個平壤的地鐵站看起來昏昏暗暗的。

金剛山奇岩俊松 美景四季更迭

我此行最大的目標是想一睹「金剛山」的風采,哈哈!韓劇看多了,前陣子李英愛主演的韓劇《師任堂》,全劇的主題圍繞在一幅金剛山的畫作上,劇情描述有著飛瀑、奇石、尖峰、石窟、峽谷、流水交織成的金剛山奇景。而金剛山也因四季的不同景致而有著不同的稱號,如:春天的金剛山、夏天為蓬萊山、秋天稱楓岳山、冬天則是皆骨山。整個金剛山又分為新金剛、內金剛、外金剛及海金剛,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只參觀了外金剛。

一路上沿著溪流前行直到終點站的九龍瀑布,途中群峰峭立,這些岩石經過數萬年的風蝕雨水沖刷,顯露出險峻陡峭的崖壁,山壁上一株株挺勁的赤松,更增添金剛山的壯麗。雲霧繚繞的金剛山,宛如仙境般。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或華信航空經瀋陽、上海、北京,轉高麗航空直飛平壤。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需辦理簽證,需時3天。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使用朝幣或人民幣,新台幣1元約換30.2北韓幣、1人民幣約換新台幣4.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朝鮮觀光總局網站:www.nta.org.kp

2.朝鮮之聲:www.vok.rep.kp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