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訪台灣的日本神社】你所不知道的神社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許麗娟、陳怡君
2018/04/14 06:00

日本治台50年間,在各地廣建神社,據統計非官方所建的大大小小神社,數量超過200座。走訪台灣的日本神社,感受日式風情、欣賞建築之美外,也可追溯歷史痕跡。

許多人將日本的「神社」、「神宮」、「寺」搞混。蔡亦竹解釋,「神社」即祭拜日本神道信仰對象的宗教建築,神社的「社」有「神明降臨的屋子」之意。而「神宮」是祭拜和皇室有關人物的地方,像伊勢神宮拜的是皇室祖先天照大神;東京知名的明治神宮亦屬此類。至於「寺」則是佛教寺院,裡面恭奉佛教神祇,如東京淺草寺即是。

凌宗魁說,神社入口處都有「鳥居」,主要建物除供信眾參拜的「拜殿」及放置神靈的「本殿」,周邊還可看到供淨口手的「手水舍」、神獸「神馬」與「狛(音念博)犬」、及「參道」與「石燈籠」等設施結構。

凌宗魁指出,日治時期台灣有超過上百座神社,現大部分已不復存在或被改建成忠烈祠、孔廟、學校或挪做他用。部分神社則以「融合再造」方式被保留,像花蓮的新城天主堂,日治時期為新城神社,戰後神社主建築遭破壞,現只剩下鳥居、石燈籠及狛犬,主建築則被之後因傳教所建的天主教禮拜堂取代。

蔡亦竹指出,台灣的神社遺址,如今有不少被冠上另個名字「忠烈祠」,供奉的對象也從神道教神靈變成抗日烈士。蔡亦竹說,從台日民間交流,也可發現神社串起的情感,如幾年前九州大地震,造成當地阿蘇神社嚴重受損,有一群熱心的台南朋友主動發起捐款並把善款交給阿蘇神社,讓神社至今仍感念台灣人的愛心,也見證一段台日友好佳話。

手水舍是日本神社常見設施,進入參拜前須先洗淨雙手和漱口。(記者陳怡君/攝影)

著名的日本九州阿蘇神社見證一段台日友好的佳話。(圖片提供/蔡亦竹)

認識神社象徵鳥居

凌宗魁說,鳥居可說是神社的大門,象徵人與神的結界,通過鳥居就代表進入神域,提醒參拜者行為舉止要得體。部分鳥居上還掛有「注連繩」,繩上垂著秸稈(指小麥、水稻等作物在收穫籽實後剩餘的莖葉部分)或紙條,同樣有象徵聖潔的意義。凌宗魁表示,一座神社不見得只有一座鳥居,有些規模較大的神社,在通往神社的主要街道與路徑上,沿途也會設置數座鳥居。鳥居材質多為木造、石造、或混凝土材質,顏色多漆成紅色或以建材原色呈現,亦有象徵神聖的白色鳥居。日本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外有上萬座紅色鳥居。這些鳥居是由參拜者捐款豎立,表達對神明的敬意。(記者陳怡君/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