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膽小慎入!台南台灣文學館有林投姊出沒?!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3/29 17:23

「魔幻鯤島妖鬼奇譚」特展在《妖怪鳴歌錄Formosa:唱遊曲》音樂原唱羅香菱(圖中),及樂手翁光煒(圖左)、吳政君的演出下揭幕。(記者潘自強攝)

韓劇瘋鬼怪,台灣文學也跟風!?國立台灣文學館28日推出「魔幻鯤島 妖鬼奇譚」特展,也是台灣首次舉辦鬼怪文學展覽,在《妖怪鳴歌錄Formosa:唱遊曲》音樂原唱羅香菱,及知名樂手翁光煒、吳政君的合力演出下揭開序幕,展覽以可愛化的手法描繪台灣鬼怪,搭配酷炫聲光與互動遊戲裝置,要讓民眾近距離感受台灣鬼怪的魅力!

策展人之一的何敬堯表示,近2、3年台灣鬼怪文學興起,除透過文獻研究與田野調查台灣鬼怪的傳說與歷史,更擴展至小說、音樂創作、桌遊與手遊設計等面向,「魔幻鯤島 妖鬼奇譚」更進一步結合影音科技,讓鬼怪故事不只是停留在白紙黑字或口語相傳,而是透過空間設計衍生出無限想像。

展場裡有耳熟能詳的虎姑婆、魔神仔、林投姊等台灣鬼怪代表,館方特別設置「妖怪現形」互動遊戲區,民眾透過觸碰牆面上漂移的林投姊的紅傘、虎姑婆的妖鬼花生、禍伏鳥或蓮花等元素,投影幕就會出現相對應的鬼怪故事;還有傳說與陰間相連的古井、一靠近就會伸出魔爪試圖要將民眾「拖」進蓮花池中的水鬼、以地圖標示台南鬼怪位置的「妖怪的書房」,以及展示台灣鬼怪相關音樂與影像創作的試聽閱讀區等。整體風格去除恐怖氛圍,留下神秘與不可思議的臨場感,適合親子同賞!傳說與陰間相連的古井,吸引民眾一探究竟。(記者潘自強攝)

特別設置的視聽區,讓民眾透過音樂與影認識鬼怪相關的創作。(記者潘自強攝)

「妖怪的書房」以地圖方式標示出佐藤春夫《女誡扇綺譚》中的台南鬼怪位置。(記者潘自強攝)

民眾可透過碰觸牆面光影,產生現場聲光影像的變化。(記者潘自強攝)

DATA
電話:(06)221-7201
地址:國立台灣文學館1樓展覽室D(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資訊:即日起~2019/2/24,09:00~18:00,免費,週一休館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