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泡水能緩解便秘、助美白?醫師:「這類人」不適合喝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5/16 06:00

想利用氣泡水幫助消化、緩解便秘?醫師提醒最好別有過多期待!(記者陳宇睿攝)

謠言3:氣泡水的高透氧性可防止皮膚水分流失,因此具美肌與美白效果?

解答:氣泡水不能幫助皮膚防止水分流失,也不能減少黑色素生成或加速代謝。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說明,人體約70%是水分,皮膚角質層能防止水分散失,其作用主要來自角質細胞與細胞間脂質眾多結構的交互作用,才能讓皮膚完成防止水分流失的任務。「氣泡水含有的二氧化碳,與人體皮膚的障蔽功能無關,因此能夠藉由氣泡水達到防止水分流失的功效實為無稽之談!」

至於能否靠氣泡水美白?鄭百珊解釋,想要讓肌膚變白皙必須要減少黑色素的生成,例如防曬;或者是加速黑色素的代謝,則須藉由藥膏或雷射,而氣泡水並無以上作用。

謠言4:孕婦喝氣泡水能夠緩解孕吐?

解答:可能會依不同身體狀況或飲用不當,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孕吐!

氣泡水對孕吐緩解的效果可能不是每位孕婦都有效!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氣泡水大多為冰水,可排除孕婦孕期容易出現的口腔異味,確實有益處。然而,根據一篇2015年美國心臟科期刊的研究指出,氣泡水會減緩胃部的蠕動,因此氣泡水可能延緩胃排空,加上二氧化碳氣體的增加,使胃部脹氣,喝太多或空腹喝反而更容易惡化孕吐,想倚賴氣泡水緩解孕吐的媽媽們,可要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