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老花磚!科技人打造台灣花磚博物館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李惠洲、臺大翔
2018/03/19 06:00

徐嘉彬走訪全台古厝,以20年時間搜集花磚,至今搶救近4,000片台灣老花磚,並記錄台灣的花磚圖騰。(記者沈昱嘉/攝影)

百年前的台灣富貴家族,除了在屋瓦上雕梁畫棟,屋簷與牆面常見當時流行的彩繪花磚,飄洋過海來台的花磚是當時的財力象徵。但隨老屋凋零與都市更新,美麗的它正逐漸消失,任職於科技業的徐嘉彬20年來行腳全台,搶救上千片花磚,更在嘉義成立「台灣花磚古厝」,打造全台首座花磚博物館,讓這項失傳的工藝再現民眾眼前。

傾聽,花磚故事

在西元1915~1935年短短20年間,富甲一方的台灣家族,皆曾為來自東瀛的花磚深深著迷。但隨著老屋凋零與都市更新,全台數千棟鑲有花磚的老屋,在近20年內接連遭到拆除,對比新加坡、法國等海外國家為花磚申請世界遺產,讓致力搶救台灣老花磚的徐嘉彬痛心感嘆,當大家都在保存這項失傳的工藝時,只剩下台灣不停在拆這些世界遺產。

日漸消失的美麗身影

任職於科技業的徐嘉彬,20年前為了追求心儀的女子,以她家老屋上的花磚做話題,沒想到自此引發興趣,他開始背起相機,與更多愛好花磚的夥伴一起,為全台花磚古厝留下紀錄。

花磚的正式名稱為「馬約利卡磚」(Majolica Tile),最初造磚技術掌握在歐洲人手中,而日本人破解其技術,將花磚之美引入亞洲,立刻在台灣、新加坡等國家造成流行。但隨二戰爆發,日本人不再生產花磚,短短20年光景,花磚已成為台灣老屋上,曇花一現的美麗裝飾。徐嘉彬不禁感嘆,「美麗的花磚,拆一片就少一片。」

因為台灣匠師無法克服製造花磚的關鍵技術,當時都是由台灣商人向日本下單,或請日本匠師打造符合台灣家族喜好的圖騰;因此在花磚古厝中,多可看到風行於歐美的花卉紋樣,也能看見台灣獨有的牡丹、水果等含有吉祥富貴、多子多孫意喻的圖騰。

小小的花磚是大戶人家財力的象徵,徐嘉彬說,當時的花磚都屬進口建材,只要屋頂鑲有花磚,屋主身分必定非富即貴。耆老曾說,當時蓋一棟鑲有花磚的三合院古厝,可購買2,000坪土地;若以新加坡為例,128片花磚的價格就可購買一塊墓地,「在百年前的社會,花磚簡直比土地還貴」。台灣花磚文化中也有「訂製款」,石榴、葡萄象徵多子、豐收;佛手、桃子代表長壽吉祥,中間還有黃金萬兩。(記者沈昱嘉/攝影)

搶救花磚,讓它回家

徐嘉彬表示,「我們不只搶救花磚,也修復花磚,更無償提供復刻花磚給需要修復花磚老屋的人。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每一片花磚回到它應去的地方。」因為無法阻止老屋拆除的事實,他們只能努力為台灣保留更豐富的文化圖景。只要收到拆除隊的通知,他們便會竭盡所能出現在每個拆屋現場,在工程進行前,請屋主允許他們帶著工具爬上屋頂,將鑲有花磚的水泥塊卸下。

接著,徐嘉彬等人會利用下班時間,將拆下的花磚水泥塊仔細分割、磨除水泥,並以專門的藥劑清除花磚內部的百年霉斑;經過3個月修復期,他們會將花磚無償返還屋主自行保存,或出價購買,20年來數千片的堅持,都是因為他們相信,隨著花磚文化逐漸被重視,終有一天,這些花磚會因為古蹟修復,再次回到老屋的屋簷上。徐嘉彬搶救的百年花磚(圖上排),並復刻迷你彩釉版本,希望讓花磚文化更貼近你我的生活。(記者沈昱嘉/攝影)

捕捉‧美好記憶

徐嘉彬在嘉義市購入一棟日治時期的檜木古厝,結合自己20年來的花磚收藏,打造國內首座「台灣花磚博物館」,館內展示花磚與嘉義的林業文化,並藏有數十件鑲有花磚的古董家具。全台首座台灣花磚博物館,館內展示花磚與嘉義的林業文化,並藏有數十件鑲有花磚的古董家具。(圖片提供/徐嘉彬)

DATA

電話:(05)227-9597
地址: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
資訊:週三~日10:00~12:00、14:30~17:00。門票50元,可全額抵館內消費
FB:台灣花磚古厝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漫賞花磚好去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