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花」成為風潮!達人教你料理之前注意這些事...

文/記者張嘉渝、實習記者鍾亞諭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2/15 08:00


過去花朵運用於餐點中,多半都是擺盤或裝飾之用,鮮少將花朵做為食材,但近年,吃花已在日本及西方國家蔚為風潮,新鮮的食用花不僅好看也很好吃,每種花都有獨特風味,酸甜苦辣都有,像是吃起來會酸的四季海棠,嚐起來甜甜的是甜菊花、屬於國外常用的高級代糖,有苦味的是西洋蓍草花,而金蓮花則吃來有辣辣的芥末味。此外,花朵的營養不輸給蔬菜,進而成為餐飲界熱門新食材。

熱愛香草料理並經營「Jardin Forestier森林有塊田」的小菲提醒,一般的觀賞花、盆花,在栽種時多已噴灑農藥,但政府規定食用花不可有農藥的殘留,因此吃花時一定要挑選專門種植食用花的農家,購買以特殊農法耕種的食用花、無農藥的花材,才可安心食用。要注意的是,並非任何品種的花皆可食用,有許多花本身就含有毒素,在食用時需要特別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建議先詢問過專業的花農或醫生後再食用。

選花入菜是一門大學問,在常見的食用花裡,橘黃色的金盞花雖味道微苦,但經過烹煮後仍可維持璀璨色澤,適合置於米飯或馬鈴薯等主食上烹煮;而我們常吃的金針花,兼具花朵的甜味和蔬菜的清爽,能搭配肉類料理,也很適合煮湯。以下就來認識更多食用花!
四季海棠,英文名:Wax begonia、學名:Begonia x semperflorens-cultorum
四季海棠的花色有粉色和紅色,吃起來帶有酸酸的味道,像小時候吃的「酸甘甜」滋味。除了適合甜點外,撒在沙拉上也非常清爽,很適合做為消暑的食材。(圖片提供/小菲)

夏堇,英文名:Wishbone Flower、學名:Torenia fournieri
外觀像是彩色的風鈴、隨風搖曳,幸運的話還能從花托的部分吃到甜甜的花蜜。可裝飾於甜點及沙拉之上。(記者臺大翔/攝影)

西洋石竹,英文名:Sweet William、學名:Dianthus barbatus
西洋石竹的新鮮花朵較耐保存,且花色有漸層,適合用於盤飾,比起它的花托和花萼,花瓣的味道吃起來較柔和。(記者臺大翔/攝影)

天使薔薇,英文名:Angel Wings、學名:Rosa chinensis
花朵小巧可愛,可分為單瓣和重瓣,有著宜人的香氣。除了用於甜點外,因其回沖不易有苦澀味,所以加入氣泡水中或沖泡成茶,都非常適合。(記者臺大翔/攝影)

香堇,英文名:Sweet Violet、學名:Viola odorata
香堇一朵花有多種顏色,花形像飛舞的蝴蝶,近聞還可聞到甜甜的水果香氣。國外常做成糖漬花、糖漿,或添加於氣泡水中,也可用於甜點擺飾及沙拉食材。一般人常會把香堇和三色堇搞混,其實可用香氣區分,香堇帶有水果香氣,而三色堇沒有。(記者臺大翔/攝影)

金魚草,英文名:Snapdragon、學名:Antirrhinum majus
花型柔嫩優美,帶有淡雅香氣。除了用於切花外(指適合包裝成花束或放在花瓶做為裝飾的鮮花),更是日本懷食料理中的常客,也適合為甜點增添美麗。(圖片提供/小菲)

下一頁:美麗花食動手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