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移植、美白難不倒!「書醫生」巧手專治書本疑難雜症

文/記者謝佳真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14 14:24

 

人類受傷可以擦藥看醫生,那書本受傷怎麼辦?台灣圖書醫院的「書醫生」專治書籍疑難雜症,書頁發霉、移植、美白、縫補都難不倒他們!
「書醫生」正式名稱為書籍修復師,他們負責修復的不只是書,紙張、文件、地圖等都是他們的專業領域,書籍修復師徐美文在台灣圖書醫院(國立臺灣圖書館內部單位,不對外開放)主要修復學術機構的中西式古書籍和書法作品。她考上公務員後,進入台灣圖書醫院,最初負責管理古書籍,後來在恩師楊時榮的啟蒙下接觸到古書籍修復,開始學習相關技能,並在楊時榮老師退休後接替修復書籍的業務。徐美文原本是負責管理特藏書庫,因緣際會下接觸古籍修復,任職於台灣圖書醫院擔任書籍修復師,至今已有近10年的修復經驗。(記者臺大翔攝)
書本最常見的病症就是書頁脫落、紙張破損和因為長年擺放受潮發霉等問題,對書籍修復師來說,這些都是司空見慣的「疾病」,許多小病症只要用黏著劑和一雙巧手就能輕鬆治好。
徐美文碩士讀的是古典文獻學,雖然時常接觸古籍卻一直沒有深入瞭解古書籍的結構,當她剛接觸書籍修復時也曾感到不安,但啟蒙老師楊時榮對她說:「恆心毅力都是後天可以培養的。」徐美文表示:「我唯一的優勢是我是館員,我的興趣就是我的工作,除此之外和大家都一樣。若要說書籍修復師有沒有先天必備條件,那就是不會流手汗!」手汗對書籍的影響很大,徐美文說,修補書本不建議戴手套,因為修復過程中經常會需要一些細微的動作,或運用一些剪裁得很細薄的紙片,戴手套會影響手感。而且即使戴上手套,手腕的汗還是會沾濕書籍,讓文本二度受傷。書本最常見的病症就是書頁脫落、紙張破損和因為長年擺放受潮發霉等問題,對書籍修復師來說這些都是司空見慣的疾病,許多小病症只要用黏著劑和一雙巧手就能輕鬆治好。(記者臺大翔攝)
從陌生到熱愛,徐美文一步步地瞭解古文獻的重要性,也希望能藉著自己的技能為文獻傳承盡一份心力。不過談及現實問題,台灣書籍修復師的就業市場的確比較小,目前台灣大約只有20幾位修復師,想要結合志業謀生並不容易,國外的市場相對來說比較廣。即使無意投身這個行業,徐美文仍鼓勵大眾對這項技藝有更多認識。「我想保留紙張歷史的痕跡,保留歷史留給我們的老舊味道。」她以自己的職業為榮,更希望能藉此傳承古典文獻,讓後代子孫手中的書籍、文物依舊完整無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