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嘔吐怎麼辦?掌握3招前中後處理對策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邱璟綾、記者陳宇睿
2017/10/18 10:00

 

什麼狀況該看醫生?

因為嘔吐時間點與發生原因息息相關,蔡依津建議,要注意狗狗嘔吐的症狀自什麼時候開始?是吃完飼料立刻嘔吐、空腹嘔吐還是吃完過幾個小時才吐?嘔吐的頻率一天幾次?
當狗狗嘔吐時,飼主可先從嘔吐物中基本判斷,若嘔吐物出現血塊、血絲、非食物的東西,或嘔吐物呈現深褐色狀態,就要帶狗狗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就醫前的觀察能幫助獸醫師更確定嘔吐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除了觀察嘔吐物,還可觀察寵物嘔吐後的身心狀態,如果吐完依然開心玩耍、正常進食,則飼主可再觀察一段時間;若是呈現萎靡不動、疲勞或食慾不振等現象,甚至伴隨腹瀉、吐血或抽搐等嚴重症狀,則應拍下嘔吐物的照片並帶狗狗盡快就醫。若狗狗嘔吐後食慾不振且悶悶不樂,就要帶狗狗就醫檢查。(記者陳宇睿/攝影)

狗狗嘔吐後的飲食建議

狗狗如果出現嘔吐症狀時,蔡依津建議飼主先別慌張,觀察狗狗有沒有出現比嘔吐更嚴重的狀況,如果停止嘔吐,則依照日常飲食習慣正常餵食即可,在與往常相同的餵食狀況中,觀察狗狗的食慾、身心狀況有沒有改變。
至於坊間盛傳應該禁食一天或給予清淡飲食,蔡依津認為,這些舉動都會改變狗狗平時的飲食習慣,反而為嘔吐的行為增加變因,建議飼主別因為狗狗嘔吐就幫牠補身或調理身體,應準備平時狗狗習慣的食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觀察每一餐的進食狀況,若依然食慾不振,再帶狗狗前往醫院檢查。建議不要因為狗狗嘔吐改變平時的飲食習慣,例如心疼愛犬,而準備牛肉補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