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嘔吐怎麼辦?掌握3招前中後處理對策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邱璟綾、記者陳宇睿
2017/10/18 10:00


季節交替與氣溫變化,讓獸醫院頻頻接到狗狗嘔吐的病例,連帶飼主心中也忐忑不安,究竟是生病還是不小心誤食?快跟著獸醫師一起認識狗狗嘔吐的狀況吧!

嘔吐前的徵兆?

氣候交替、生活習慣或環境突然改變,都可能讓狗狗因為緊張而嘔吐,突如其來的不適反應,常常讓飼主也驚慌失措,恩亞動物醫院院長蔡依津表示,狗狗嘔吐前會因為胃部翻騰,腹部會一下子脹大、一下子縮小,並發出悶悶的聲音,同時還會有頻繁咳嗽、唾液較多,甚至因為感到噁心而舔嘴的動作。狗狗在嘔吐前,可能會因為感到噁心而出現來回舔嘴的動作。(記者邱璟綾/攝影)

嘔吐或咳嗽先分辨!

嘔吐是指食物或液體從胃部被強迫性排出,會伴隨狗狗噁心、作嘔與腹腔收縮的行為。引起狗狗嘔吐的原因很多,但很多飼主分不清楚愛犬是咳嗽還是嘔吐,蔡依津表示,常常有飼主因為看見愛犬出現不尋常的動作,緊張地抱著愛犬前來就醫,最後發現狗狗只是突然很用力地咳嗽,沒有吐出胃部內容物;或因為食道卡有異物「一吃就吐」的反逆行為,未必是真的腸胃道出狀況,而用力收縮腹部、將食物排出的嘔吐行為。
跟狗狗玩耍時需留意,以免牠們將玩具吃下肚。(記者潘自強/攝影)
何謂反逆(regurgitation)
指食物或液體由狗狗口腔或食道被動排出,看起來類似嘔吐,但缺少狗狗嘔吐時會腹腔強力收縮的行為,與嘔吐的病因與發生機制都不太相同。以犬隻為例,最常出現反逆行為的例子,就是因為亂咬或吞食異物所引起,例如狗狗愛吃骨頭,但骨頭卡在食道時,就會因為食道反逆,出現一吃下東西就立刻吐出的狀況。
若狗狗出現長期的疑似嘔吐或反逆行為,則可能有食道發炎、食道狹窄或腫瘤等問題,同樣應該徵詢醫師專業意見。家中應確實將狗狗可能好奇吞食的物品收好並上鎖。(記者潘自強/攝影)

掌握嘔吐原因

一:吃太飽、吃太快或空腹太久
狗狗常常因為飲食習慣導致嘔吐,因為牠們不會判斷自己是否吃飽,即使已經吃進大量食物,一旦眼前出現食物,牠們仍舊會毫不考慮地吞下肚,有些狗狗會因為和同伴搶食,導致進食速度過快,一旦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食道負擔過重,就可能在來不及消化的情況下直接吐出來,這時的嘔吐物裡還可看見食物的形狀,而有些狗狗聞一聞自己的嘔吐物,如果覺得沒什麼問題,就會再吃回肚裡,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反而可能不小心誤食地板上的小塑料、棉絮等垃圾,進一步引發其他消化問題。
此外,狗狗若空腹太久或胃酸分泌過多,則可能因為空腹嘔出帶有白色泡泡的胃液或黃綠色的膽汁,但空腹過久突然進食又可能導致狗狗狼吞虎嚥,兩者形成惡性循環,加速惡化狗狗腸道健康,蔡依津建議,狗狗最少一天需要進食2餐,避免一次吃下太多食物。
二:更換飼料或吃人的食物
無論是從幼犬飼料換到成犬飼料,或是更換飼料品牌,在轉換食物的過程中,狗狗的腸胃都需要一段適應期,突然直接更換飼料,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而嘔吐。建議在更換飼料的過程中,採新舊食物混合的方式,以一週的時間逐步增加新飼料的比重,讓狗狗的腸胃漸漸適應新食物。
此外,也有許多飼主習慣餵食狗狗人類餐桌上的食物,但長期吃人的食物,可能因為過油或過鹹,增加狗狗消化系統、腎臟的負擔,這時體內器官的不適就會以嘔吐反應。狗狗應不要食用人類餐桌的食物,過油過鹹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記者邱璟綾/攝影)
三:誤食
狗狗誤食又可分為吞食異物與誤吃致命食物,蔡依津表示,除了不建議狗狗吃人類餐桌食物,葡萄、洋蔥、蒜以及有果核的水果,如水蜜桃,都是不適合狗狗食用的食物。此外,許多人以為狗狗啃骨頭可以潔牙,但實際上骨頭尖銳的部分可能導致消化道受傷,甚至刺傷牙齦。
至於吞食異物方面,拖鞋、抹布與狗狗玩具都是很容易被誤食的項目,因此,建議飼主平常就要觀察狗狗的玩具數量是否減少,當發現家中的物品被啃食,或在嘔吐物中發現異物時就要特別注意,一旦狗狗活動力下降或排泄不正常,就要送往醫院進一步診治。
四:生病
細菌感染以及胃、肝臟、胰臟、腎臟甚至泌尿系統出問題,都可能造成狗狗嘔吐,因此,平時就要確保飲食與飲水乾淨且沒有腐敗,並定期帶寵物前往獸醫院做健康檢查,飼主若對食物有任何不了解與疑問的部分,應諮詢專業獸醫師。狗狗身體不適大多會透過嘔吐反應,因此若頻繁嘔吐建議帶到獸醫院進一步診斷。(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狗狗嘔吐後的飲食建議

 

什麼狀況該看醫生?

因為嘔吐時間點與發生原因息息相關,蔡依津建議,要注意狗狗嘔吐的症狀自什麼時候開始?是吃完飼料立刻嘔吐、空腹嘔吐還是吃完過幾個小時才吐?嘔吐的頻率一天幾次?
當狗狗嘔吐時,飼主可先從嘔吐物中基本判斷,若嘔吐物出現血塊、血絲、非食物的東西,或嘔吐物呈現深褐色狀態,就要帶狗狗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就醫前的觀察能幫助獸醫師更確定嘔吐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除了觀察嘔吐物,還可觀察寵物嘔吐後的身心狀態,如果吐完依然開心玩耍、正常進食,則飼主可再觀察一段時間;若是呈現萎靡不動、疲勞或食慾不振等現象,甚至伴隨腹瀉、吐血或抽搐等嚴重症狀,則應拍下嘔吐物的照片並帶狗狗盡快就醫。若狗狗嘔吐後食慾不振且悶悶不樂,就要帶狗狗就醫檢查。(記者陳宇睿/攝影)

狗狗嘔吐後的飲食建議

狗狗如果出現嘔吐症狀時,蔡依津建議飼主先別慌張,觀察狗狗有沒有出現比嘔吐更嚴重的狀況,如果停止嘔吐,則依照日常飲食習慣正常餵食即可,在與往常相同的餵食狀況中,觀察狗狗的食慾、身心狀況有沒有改變。
至於坊間盛傳應該禁食一天或給予清淡飲食,蔡依津認為,這些舉動都會改變狗狗平時的飲食習慣,反而為嘔吐的行為增加變因,建議飼主別因為狗狗嘔吐就幫牠補身或調理身體,應準備平時狗狗習慣的食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觀察每一餐的進食狀況,若依然食慾不振,再帶狗狗前往醫院檢查。建議不要因為狗狗嘔吐改變平時的飲食習慣,例如心疼愛犬,而準備牛肉補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