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喜樹老街 散步彩繪貓巷尋美食、玩文創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7/10/06 14:25

老喜樹人稱之為「店仔」的老街上,雖已不見過往熱鬧的採買聲,但留下的歷史痕跡,經過巧思的改造,蛻變成有自己味道的藝術聚落。
不同於台南市中心的觀光化,喜樹老街有著屬於自己的慢步調和愜意,以及屬於村裡人的日常小吃,更因藝術聚落的再造,讓老聚落再展風華。

喜樹是一處離台南市中心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地方,沿著台17線來到台南之南,一邊是海、一邊是小村落,雖不起眼,卻藏著讓人驚豔的所在,城市中難再看到的閩南式紅瓦建築錯落其中,雖然大部分早已因無人居住而頹圮,但也因為喜樹路340巷周邊老街藝術聚落的再造,讓曾經風光、又曾經蕭條的老聚落再展風華。

已經消失的柑仔店,透過彩繪留住了懷念的時光。

走在蜿蜒的喜樹老街巷弄間,寧靜的午後偶有貓咪在牆邊、屋簷上現身,有的是真貓,有的則是鐵片製成的貓裝飾,為久未居住而斑駁的老牆增添生氣,鐵皮、屋牆上把過往聚落裡辦桌的熱鬧、捕魚和曬魚乾工作場景,以及生活的日常彩繪於其中,而已久未出現過的「店仔」街景,在每月1個週六、日的喜事集中,藉著在地老店、阿公、阿嬤的手藝與文創攤位,讓老街再度熱鬧起來,蛻變後的喜樹,讓人發現了這個聚落隱藏的活力。

原本幾近廢墟的老房舍,加入貓咪元素整理改造。

DATA

FB喜事集

 

喜樹阿嬤小魚包

好像菜市場般,竹簍裡賣著魚、絲瓜、高麗菜和西瓜等,不過仔細一看,這些鮮魚蔬果好像有點不一樣,因為它們全是筆袋、提包,這是由一群被戲稱為「台灣最老文創團隊」的喜樹阿嬤所創作,把日常生活接觸到的魚、菜等,用擬真的方式變身成大小包包,所以下次看到有人背著西瓜出門,也不用覺得驚訝。

可愛的阿嬤擺攤賣「魚菜」。

DATA
電話:0921-263-267(寶珠阿嬤)、0933-203-573(路得阿嬤)
地址:台南市南區喜樹路244號
資訊:08:00∼23:00,不定休

陳榮五竹藝坊

知道阿公阿嬤小時候都玩些什麼嗎?在喜樹老街裡,藏著這麼一位人稱「竹伯」的竹藝師,今年70歲的陳榮五原本即是製作竹藝家具的師傅,退休後的他,應老街再造而重拾童心,利用竹子打造童年玩的竹陀螺、叫賣器、竹蜻蜓等,更打造迷你版搖籃、竹椅等竹藝家具擺飾,透過他的手藝,帶大家重返那個年代的老時光。

陳榮五和太太溫水錦利用拿手的竹藝,親手打造現已難再看到的竹製玩具。
DATA
電話:0963-105-480
地址:台南市南區喜樹路222巷29弄28號
資訊:約09:00∼18:00,不定休

阿義碗粿

在喜樹萬皇宮的廟前,有這麼一攤傳承百年的好吃碗粿,是喜樹人從小吃到大的懷念滋味,第3代老闆林清義每天清晨3點就要起來磨米漿、炒肉燥、炊碗粿,蒸好的碗粿大清早就要送到廟口販售,趁熱吃口感軟香,放冷吃特別香Q。

林清義炊碗粿,每次只蒸一層,以避免多層炊蒸的水氣流到下層而影響口感。
DATA

電話:(06)224-7518
地址:台南市南區喜樹路222巷52號(萬皇宮前)
資訊:06:00∼13:00,賣完為止,每月農曆初17休

義美香餅舖

這家走過一甲子的老餅舖,陪著喜樹人走過人生的大小事,從訂婚喜慶的傳統糕餅、做月子的黑糖椪餅,到祈福祭祀所用的麵粉酥三牲等,老師傅用手藝留住了傳統滋味,也是老街上,少數還亮著招牌的老店。

義美香餅舖專賣傳統餅,其中又以麵粉酥製作的動物造型和三牲為招牌。
DATA
電話:(06)262-6857
地址:台南市南區喜樹路254巷17弄3號
資訊:15:00∼20:30,無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各店家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