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孩子冷天不穿襪也沒關係?關於日本媽媽的教養心經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蔡慶玉提供、本報資料照
2017/08/22 06:00

 

入學後 注重良好生活習慣

早睡又早起

日本傳統早餐菜色豐富,包含白飯、烤魚、味噌湯都是常見的組合,小孩會先在家慢慢吃完早餐再上學。但台灣的小朋友們卻較習慣在外買早餐到學校吃。日本人相當堅持孩子們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不僅可促進孩童腦部發展,對日本人來說「這樣才是一個有教養的孩子」,蔡慶玉說。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學校的老師早上一定會站在校門口迎接孩童,對著學生說︰「早安啊~」、「早餐有沒有吃飽呢?」足以可見早餐的重要。

成績不公開

成績單上打上成績,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在日本,成績單沒有等級之分,一個學期也只有一次學期末的能力測驗。吉田万里子說,日本人認為公布成績會影響孩子的自尊心,也為孩子帶來比較心態,因此學校會與老師直接面談,將學生測驗券交給家長觀察等方式來取代,對日本人來說,生活習慣、態度等人格養成的部分,才是日本小學最重要的使命。

日本媽媽:「台灣奇怪捏」
小澤媽媽:「台灣家長與學校的互動或連結性好像不太高,雖然可能是全職家庭較多的關係,其實多與學校互動,才能更瞭解孩子喔!」

冬天穿短褲

在日本,一般小學通常採取自由穿著讓學童喜歡上課。到了冬天,日本媽媽們會為孩搭配一件長袖棉T、短運動褲,若天氣再冷一點,才會換成薄長褲,即使下雪,也常見到日本孩子在外玩雪。

蔡慶玉表示,日本媽媽們很少會像台灣媽媽們把孩子包得像顆粽子,一是日本室內到處有暖氣,且好動的學齡兒童在室外運動過程中會流汗,若穿太多流汗吹風又進到室內,忽冷忽熱就更容易受到風寒。蔡慶玉說︰「在日本人想法中,小朋友至少都要穿得比大人少一件衣服。」如此一來小朋友才不會懶得運動。

避免比較!媽媽不再拚巧手?

網路上常見一個又一個日本媽媽巧手製作的卡通便當,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是不是對日本媽媽都有雙巧手而感到羨慕,甚至懷疑媽媽們天生這麼厲害嗎?其實,日本坊間有許多的「輔助品」,加上出版非常多DIY書籍,還有媽媽們交換心得的社群。對此現象,蔡慶玉指出,這些可愛的便當,無形中會造成孩子們「比較心態」,甚至近年還有新聞報導「有人的便當不可愛而受到霸凌」,因此現今日本學校也開始向媽媽宣導︰請不要再花時間做便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