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年晚會唱不夠!吳蕚洋再用這些歌「唱」談人生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1/02 08:00

在2018台北市長辯論會中,因一曲「愛江山更愛美人」意外爆紅的吳蕚洋,終於一圓網友敲碗「與原唱合體高歌」的願望,在前天(12月31日)花蓮的跨年晚會上,以新一代網紅的身分,與該曲原唱李麗芬同台飆歌,堪稱今年花蓮跨年晚會舞台上的另類亮點。吳蕚洋靠著「高歌一曲」,不只站上跨年舞台,也為他帶來了許多人生的新契機。

本屆台北市長選舉前,吳蕚洋只是個無名上班族。因一場辯論,吳蕚洋從素人變成「網紅」,看似與政治八竿子打不著的學經歷,卻因「蜂蜜檸檬」和一首「愛江山更愛美人」,成為本屆辯論最大亮點。從素人跨足政治圈,吳蕚洋全家總動員替他輔選,還找來兒子(圖右)當競選總幹事。(記者沈昱嘉/攝影)

彌勒佛指點宣揚理念

隨著跟吳蕚洋約定時間將近,一身上班族打扮的他愜意走來,臉上掛著笑顏、看不出剛下班倦容。還未寒暄他竟先開口說:「啊!因加班稍耽擱了些!」

沒任何政治經歷的吳蕚洋,坦言是6年前受彌勒佛「託夢」,加上某次到新竹,意外看到峨嵋湖旁的佛院有尊高76公尺的彌勒佛像,便萌生參選之念,認為應宣揚善念、慈悲及健康的重要。篤信佛教的他平時吃素、禮佛,閒暇時聽佛經,「其實自己個性原本低調,但決定參選似乎是冥冥中註定,連辯論會上的講稿,都是受彌勒佛指點!」

閒聊間吳蕚洋笑說:「既然大家已知蜂蜜檸檬的神奇,我也算完成任務了!」選後的他回歸「本業」,但知名度大開,他坦言自己像全國性網紅,在花蓮、台北甚至老家台中,走在路上都常被網友「捕捉」,要求合影、唱歌,粉絲團上也有網友透過訊息分享自己飲用蜂蜜檸檬的心得。訪談間的插曲,也可看出他的超人氣,不時有路過的路人興奮驚呼:「是蜂蜜檸檬嗎?」、「是唱『愛江山更愛美人』的候選人嗎?」對粉絲的合影要求,吳蕚洋幾乎使命必達。吳蕚洋經營的粉絲團,時常收到粉絲飲用蜂蜜檸檬後的回饋。(記者沈昱嘉/攝影)

愛唱歌創造更多可能

被問到一夕爆紅,是否保險業績跟著成長?吳蕚洋笑說:「選後知名度上漲,也算增加更多契機吧!」今年跨年,花蓮縣府找他和「愛江山更愛美人」的原唱李麗芬合體演唱,而不少公司也和他接洽春酒、尾牙活動等邀他高歌一曲。

網友形容吳蕚洋是「被政治耽誤的歌手」,他謙稱自己只是愛哼歌,當初會選「愛江山更愛美人」,只因某天開車途中,這首歌的旋律突然在腦中響起,他發現歌詞「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中那種帶點希望,又不太確定的感覺,反映的不剛好是現今的世道嗎?至於李麗芬另一首「得意的笑」,吳蕚洋也頗有心得,認為這首歌當初會紅是因當時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歌詞唱進人民心坎裡。聊到歌曲也打開吳蕚洋的話匣子,他說自己的拿手歌是「鼓聲若響」,因這首歌澎湃激昂、唱來有難度,這也是為什麼他最後上了滾石節目唱了「愛江山更愛美人」、「鼓聲若響」、「塵緣」3首歌,做為自己獨一無二的「選前之夜」。

原本訪談前婉拒唱歌的他,最後仍忍不住高歌一曲周華健的「心的方向」。吳蕚洋輕哼著:「追逐風,追逐太陽,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我的理想,我的方向,就在前方…….」,輕快的曲調似乎就像選後的他,面對未來發展那般樂觀、積極,莫忘參選時的初衷。談到喜愛的歌曲,吳蕚洋打開話匣子侃侃而談,分享自己愛唱歌的興趣。
(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