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針眼還在拉眼尾消腫?小心這招可能加重病情!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1/24 08:30

謠言3:長針眼時,拉眼尾可消除針眼?

解答:錯!長針眼時拉眼尾不一定可以消除針眼。

常聽說長針眼時,拉眼尾可消除針眼,譬如當右眼長針眼時,就用左手繞過後腦勺拉右眼尾,但這樣的民俗療法真能消除針眼嗎?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陳鴻英表示,這種方式並不完全正確,拉眼尾的目的是為了透過擠壓的方式,使膿包被擠出,但若是看不到膿包,效果也有限,且可能只是擠出表面膿包,而處理不了深層的部分,後續還是可能再次復發。若是雙手不乾淨,又一直碰觸針眼,反而容易誘發更嚴重的細菌感染。陳鴻英呼籲,如果針眼越來越腫痛,甚至壓迫到視線,需要儘速就醫處理。

拉眼尾可消除針眼的說法流傳已久,但這並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4:長針眼時,用針戳破膿包好得比較快?

解答:錯!長針眼時,千萬不可以自行用針戳破膿包。

當針眼膿包越變越大時,有些民眾會自行用針戳破膿包,但這樣是很危險的行為。眼科醫師陳鴻英呼籲,絕對不可以自己嘗試拿針將膿包擠破,一來是沒有專業的技術,恐會刺傷眼睛,再者若使用的針並無消毒或消毒方式不適當,則容易細菌感染,嚴重者更可能會在刺破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若需要將膿包擠破,則仍需就醫處理。

陳鴻英表示一開始長針眼,可以先做些簡單的處理,像是擦抗生素眼藥膏、食用口服抗生素,或是用乾淨的小毛巾進行冰敷。她強調,因熱敷是比較刺激的動作,反而容易使針眼腫得更大,所以在針眼紅腫熱痛時,需透過冰敷減緩發炎反應,等到漸漸消腫後,則可改用熱敷,若是針眼症狀無法減緩,建議到眼科診所治療。

許多人誤以為長針眼時只要自行將膿戳破即可,但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