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博物館遊記│繼續走逛!海事博物館、北師美術館&體育博物館!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各大學提供
2018/09/15 11:00

9月開學季,大學裡又充滿了活力,除了去上課之外,很多學校還擁有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快趁著這波學生報到的人潮,一起重返校園增廣見聞吧!

#新北│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

漫步在淡江大學,會發現一棟建築物長得有點像商船的船樓,原來這裡就是淡江大學的海事博物館,博物館的建築也是一段校園歷史往事。

海事博物館的前身其實是淡江大學「商船學館」,是航海系與輪機系的系館,但是在1980年代因為台灣教育政策的改變,航海、輪機科系奉教育部令停辦,因此在歡送完最後一屆畢業生後,商船學館轉型成為「海事博物館」,過去學生使用的教學設備,變成了讓一般人可以認識航海的館藏,館內還收藏從15至17世紀的各國船隻模型近60多艘,橫跨著大航海時代到未來「超導體電磁推進船」的世代。

DATA
電話:(02)2621-5656轉2618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資訊:週一~週六09:00~17:00,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免費入場。

#台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MoNTUE北師美術館」

位於台北大安區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前身可以上溯自1895年創立的「芝山巖學堂」,多年來一直是台灣培育小學師資的重要院校,而台灣現代藝術的發源地,也是發源於國北教大,或許你小時候的美勞老師,其中就有一位是國北教大畢業的也說不定。

北師美術館成立於2011年,在和平東路上就能看到以紅磚包覆的外牆,象徵連結了校園與城市,並運用開闊明亮的落地窗,以視覺的高度穿透性反轉了館內館外的觀看視角;北師美術館舉辦展覽時才會開放,今(9/8)正好是藝術家謝春德的「天火」開展日,「天火」延續著謝春德過往創作中對於「夢想、欲望以及浪子回家的渴望」之主題,此系列創作更關注普世的靈魂歸屬及宇宙觀等生命議題,以多領域的藝術型態表現。

DATA

電話:(02)2732-4084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資訊:週二~週日 10:00~18: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天火」展期至11/18。免費入場(本展覽作品涉及裸露、暴力等內容,12歲以下兒童須由家長或師長陪同參觀)。官網︰http://montue.ntue.edu.tw。FB︰MoNTUE北師美術館

#桃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

剛結束的雅加達巨港亞運,台灣獲得了近20年來最佳成績,位於桃園龜山的國立體育大學是許多優秀運動員的搖籃,像是在競技體操鞍馬項目奪得台灣首面體操金牌的李智凱,目前就是國立體大的學生。

做為培植台灣運動領域相關人才的大學,國立體大也有一所體育博物館,收藏著許多體育文物,博物館位在圖書館大樓的5樓,大型落地窗設計將校園景致一覽無遺盡收眼底,也許碰巧能望見未來的國手正在辛勤訓練。常設展區特別結合奧林匹克的五環設計,展示歷年在奧運得牌的國立體大校友的相關文物,例如比賽時使用的「戰袍」、器材,甚至是奧運獎牌;而館內的特展也以當年的大型運動會為主題進行策展,當期的特展是「2018年亞運會加油!-女性運動員特展」,介紹一系列亞運會相關知識、亞運性別議題,以及多位台灣優秀女性運動員心路歷程。

DATA

電話:(03)328-3201轉6502、6503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0號(圖書館大樓5樓)
資訊:週一~週五預約參觀,週六、日與國定假日不開放,免費入場。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大學博物館巡禮」>>

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高雄‧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