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博物館遊記│高雄‧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9/17 15:21

位在高雄市中心的高雄醫學大學,校園面積雖不大,但新舊建築交錯間散發的寧靜氛圍,有別於市區的喧囂,在校園東側角落處的第2棟舊建築,坐落了少人知道的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館長李惠珠表示:「南台灣醫療史料館是於民國104年由『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遷移至高醫校內,這是一處開放展覽的空間,透過醫療文物、史料,讓更多人認識現代醫療的發展。」

南台灣醫療史料館的展區共有2層樓,步入1樓館區的時空走廊,眼前是1881年開幕的高雄慕德醫院的復刻場景,診所掛號處、配藥室和醫師診察室等,透過早期的診療床、看診器具等,讓民眾了解西醫、現代醫學剛傳入台灣時的景況。

南台灣醫療史料館復原1881年初高雄慕德醫院的場景,呈現19世紀下半葉現代醫療服務的景況。

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組員潘彥婷說:「台灣的醫療史要從1865年傳教士馬雅各醫師從旗津港登陸後,最早先在台南府城的看西街醫館的醫療宣教為起點,但因受到漢醫及民眾的質疑與破壞,1866年改至高雄旗津設立打狗醫館,直到1881年才由慕德醫院替代,而慕德醫院還附設有醫學課程,是台灣首家西式醫學校。」

館內除了可見不同時期醫生及護理人員出診使用的醫生包、藥事包和手術、消毒等器具之外,也可認識台灣病媒蚊、寄生蟲研究等熱帶醫學的歷程;而2樓展區,還有早期牙醫看診台、助產士接生專用的腳踏車等文物展出,甚至可見過去使用的接生簿、收費標準,以及1953年美齒選美的事蹟等,一幅幅的老照片和陳列的醫療文物,對身處在科技包圍的現代人而言看來更覺不可思議,但醫療就是這麼一步一步走到現今的發展,從中也更讓人覺得應該對現有的醫療服務感到惜福。

建立於1956年的高醫舊建築,當時是仿台大醫院建築設計,曾做為醫院病房,現為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早期消毒器具︰不像現在多是拋棄式的器具,圖為早期用來煮沸消毒醫療器具的消毒鍋。

助產士接生專用單車︰早期助產士配給的單車和醫療包,方便產婆到府接生。

#校外景點+1!台灣美電影文化館

與高醫僅一條馬路之隔的美奇萊電影院7樓,有座陳設過去台灣早期的電影放映機器、國內外絕版經典海報與明星照的台灣美電影文化館,近300坪的空間裡,可參觀約140年歷史的電影相關文物,甚至充滿時代感的手工繪製電影海報等都令人大開眼界。

而館內也可了解高雄電影院的發展史,從1921年首家高雄劇場的開幕,也是老高雄人熟知的亞洲大戲院的前身,當時座位區還是日式榻榻米席和木板席,透過典藏的文物和史料,更能了解電影發展史。

館區放置多台頗富歷史的手搖式剪接機及早期的影片放映機等。

DATA

醫療史料館
電話:(07)312-1101 分機 2734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高雄醫學大學舊2棟東翼)
資訊:週一~五10:00~17:00,週六採預約開館,週日休。免門票,5人以上可1星期前預約免費導覽。

電影文化館
電話:(07)312-9216轉106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61號7樓
資訊:週二~五12:00~17:00,週六、日10:00~22:00,週一休。免門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大學博物館巡禮」>>

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繼續走逛!海事博物館、北師美術館&體育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