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牙醫師告訴你!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07 07:30

 

拔完智齒覺得其他牙齒變得鬆鬆的?(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3︰拔智齒會使鄰牙鬆動?

解答:錯!拔智齒不會造成鄰牙鬆動。

有人覺得拔完智齒會連帶使得旁邊的臼齒鬆動,於是不敢拔正在痛的智齒,結果牙痛越來越嚴重。東湖牙醫診所蘇致平醫師說,拔智齒這件醫療行為本身是不會使得鄰牙(臼齒)鬆動,而是智齒病變,或是智齒本身長歪影響到前面的臼齒,使得臼齒產生深部的蛀牙,且由於智齒周圍發炎,會造成牙齒周遭的骨頭被破壞,使得前面牙齒的骨頭也跟著不見了,於是導致鬆動。因此蘇致平說,當發現長智齒時,應該向牙醫師諮詢,以免之後智齒生長方向歪斜影響到臼齒,而當智齒痛時也要及早治療,避免牙痛加劇且讓臼齒跟著一起蛀牙。
一次拔2顆智齒會不會失血過多?(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4︰一次只能拔1顆智齒,不然會失血過多?

解答:錯!正常狀況下拔智齒所造成的失血極少,因此可拔超過1顆。

謠傳一次只能拔1顆智齒,不然會失血過多;牙醫師蘇致平表示,拔智齒會流多少血,依智齒所生長的方向、位置而定,根據他的臨床經驗來說,正常情況下拔1顆智齒,通常流血不會太多,所以不會有失血過多的情況發生,但因為每多拔1顆智齒,等於多一處傷口,因此一次拔1顆會比較好,若是一次拔超過1顆,通常也是拔同一側上下顎的智齒,讓另一側的牙齒可以正常咀嚼,避免影響生活,不會一次將左右兩側的上下顎,共4顆智齒一次拔掉。

蘇致平也提醒在拔牙前需要將自身病史告訴牙醫師,因為像是心臟病與糖尿病等患者,對於拔牙傷口的控制需要有相對應的方法,以免產生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