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漫漫暑假學寫字!爸媽掌握 5 心法教孩子寫出「有韻味的字」

文/記者胡琪俐 
2021/06/23 10:06

孩子停課不停學,原本由國文老師指導的生字簿,變成你的責任了嗎?寫字達人分享訣竅,參考標楷體寫出「有韻味的字」,連生字簿要寫幾分滿都是學問!若家中有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孩子,家長不妨參考一下再來指導。

想要寫出「有韻味的字」,愚魚指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照標楷體,但並不是要大家模仿標楷體的樣子,而是稍微調整來書寫,掌握5個步驟,包括「大約抓格子的七八分滿」、「找出字的中心軸與重心」、「找出應該要伸展的筆畫」、「調整好筆畫或部件空間」、「把部件稍微錯位」,就能讓字變好看。

看更多>南投清境農場休園滿一個月!每日更新少了遊客「羊咩咩群聚梗圖」網友笑翻

如何引導孩子寫出有韻味的字?答案就在上方影片中!(圖/影音製圖)

開始書寫前,第一步要確認「字要寫多大」。寫字達人愚魚分享,以生字簿格子為例,可預先用鉛筆幫孩子做記號,輕輕畫出位置置中、大小約7到8分滿的格子,而生字簿裡格子中的「十字格」,中間交錯的位置,這就是字的中心點、重心中央。

那有些人會問說,7到8分滿格子外圍的空間要做什麼?愚魚指出:「就是當字有延伸筆畫時,能夠做適度伸展的空間。」因此,確定字體大小後,就要接著找出字的「中心軸與重心」、「伸展筆畫」。

至於如何找出「中心軸與重心」、「伸展筆畫」?寫字達人5要點示範畫面,請點開上方影片,超詳細手把手教學,教孩子寫出好字變得更輕鬆了。更多寫字教學內容,也歡迎上網搜尋臉書粉絲專頁「愚魚《字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