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直擊日本最Man太鼓祭!新居濱逗熱鬧,再到「東方馬丘比丘」找仙境

文/記者吳若慈  攝影/記者吳若慈
2019/10/27 10:00

 

說到日本的祭典,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京都《祇園祭》,穿浴衣逛夜市賞煙火的夏日祭典!但如果你不喜歡炎炎夏日出遊,也不喜歡人擠人的環境,又想體驗日本傳統祭典文化,那你可以跟記者一樣,在涼爽的秋日來參加新居濱的《太鼓祭》!
咦?新居濱在哪裡?怎麼好像沒有聽過?這個祭典有名嗎?大家可能會充滿各種疑惑,就讓記者為大家一一解惑!
新居濱位於四國中北部,是愛媛縣重要的工業都市,從日本松山機場出發,先搭乘巴士到松山市區,再轉程JR新幹線到新居濱,大約1.5到2小時左右的時間,但如果自行開車大約1小時即可抵達。雖然說是工業都市,但從市中心望出去,看不到工廠煙囪林立,空氣品質也很好,像來到了質樸的小鎮,沒有太多的遊客與城市的喧囂,讓人感到非常的放鬆與舒適自在。

SO-RYA!四國三大祭典之一看熱鬧

而這次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與德島的《阿波舞祭》、高知《夜來祭》,並稱為四國地區的三大祭典之一的《新居濱太鼓祭》,這個祭典是為了感謝秋天豐收的祭神儀式,已經有了千年的歷史,固定於每年的10月16、17、18日這3天舉行,各地區的男丁們都會扛著太鼓台花車在新居濱各地區與神社巡迴。每一座太鼓台約5公尺高、3公噸重,四面都是用金線一針針縫上厚度超過30公分的立體花紋刺繡,看起來相當華麗壯觀,因此需要至少150名壯丁才有辦法合力抬起,所以有「男子漢祭典」的美名。在祭典這3天,在路上就能巧遇太鼓台花車隊伍。

最受矚目的就是在山根球場舉行的「舉轎競賽」,20台太鼓台花車一字排開,每個地區的壯丁們,各自喊著SO-RYA!SO-RYA!與鼓聲相互配合,高舉著太鼓台花車相互較勁,十足展現出男子氣概的力與美,場面相當震撼動人,讓坐在觀眾席的民眾都跟著熱血沸騰起來,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20台太鼓台花車一字排開的舉轎競賽,畫面相當壯觀!

新居濱獨特傳統!「太鼓祭結束才是新年」

太鼓祭對當地居民而言,地位可是與過年不分軒輊呢!這3天的祭典,當地的公司、學校、餐廳業者幾乎都休假。當地有個說法「太鼓祭結束才算是新年的開始」,所以在當地的有個特別的月曆,不是像我們一般常見的從1月到12月,而是翻開得第一個月是10月到隔年10月唷!如果有去新居濱的民眾,不妨可以在旅途中去書店尋找看看這「地區限定版」的特別月曆吧!

《新居濱太鼓祭》
活動日期:每年10月16~18日
交通資訊:新居濱車站有免費的接駁巴士會載民眾前往活動主會場-山根球場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周邊順遊別錯過!「東方馬丘比丘」宛如仙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