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豐田/賞車站的恬靜淡然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魏妤靜
2017/08/31 06:11

車站小檔案

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站,屬「三等站」,1913年時原本只是招呼站,1916年站房等設施完工,近年因配合「花東新車站運動」計畫改建,現已完工。豐田車站屬豐山村,日治時期豐田地區曾是日本移民居住地,又稱「豐田移民村」,現在的行政區雖無「豐田」的地名規劃,車站名卻依然保留早期稱呼。

當旅人決定一趟鐵道之旅在花蓮豐田車站下車時,眼前所見景色,會讓你恍惚中以為滴答的時鐘行走至此,便悄聲中止,彷彿停留在被遺忘的時光之中。步出月台,望見車站剛改建過的簇新模樣,莫名竟與此地的樸實產生了一種違和感,站外貼心地附有一張附近景點的地圖,旅人不妨按圖索驥選擇想造訪的地方。

鄉間探險第一站, 先到展示早期文物的豐田文史館走走吧,看似頗近的距離也要走上十多分鐘,沿途會經過一畝畝農田,還驚喜發現附近人家的郵筒造型別致,宛如酒桶與風車的結合體。穿過文史館的日式門廊,社區媽媽們正在進行植物染DIY,熱心地指點旅人,不如去看看當地信仰中心碧蓮寺吧。循線走往灰撲撲的鳥居,置身於路尾的碧蓮寺果真夾雜台、日風情,釋迦牟尼佛與日本的不動明王供奉一室,寺院內還置放著成排的日式石燈籠。

天色未晚,續走農田夾道的小路前行,路經大門深鎖的豐田繪本館,索性爬上一旁樹屋瞧瞧,倒也別有一番趣味。轉個彎就是客家文化館,日式建築陳舊中又有些破敗的美感,一旁打起盹的志工,發現旅人來訪便出聲簡介豐田歷史,再順繞緊鄰的豐裡國小外圍,牆上繪製了一些童趣壁畫,低矮牆內傳出陣陣孩子們的笑聲。

行程TIPS

豐田站為花蓮線,若搭乘台鐵從台北方向出發,建議先抵花蓮火車站再轉火車至豐田站,從台北搭乘最快的自強號至花蓮,車程約2小時左右,從花蓮再轉車。
花蓮搭車出發時刻:11:53、13:57
豐田搭車回程時刻:14:24、16:10、18:56、21:05
※火車時刻僅供參考,依台鐵公布為主。

 

豐田文史館

文史館原址在中山路的警察廳舍,後來搬遷至離豐田車站更近一些的日式平房,館內展示早期的農具、社區媽媽們製作的各種拼布與手工藝品,還有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訴說過去豐田地區的歷史,天氣若好時,站在日式迴廊上望著後院綠地,心緒很容易便隨著恬靜淡然的氛圍飄向悠遠歲月裡。

DATA

電話:(03)865-383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族街23號
時間:09:00~17:00,週一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