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K繃要用得OK,一定要記得這2點正確用法!

文/記者謝君怡  攝影/記者陳晉生、謝君怡
2017/08/15 06:00

手指一受傷,通常都會馬上貼上OK繃,但OK繃可不見得適用於每一種傷口,也不是所有傷都可以使用,用錯還可能導致傷口惡化!快請醫師來提點!

【達人出馬】

林明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王樹偉/慈濟醫院台北分院整形外科醫師

OK繃構造包括中間的敷料及外圍具黏性的背襯。敷料的長、寬小於背襯,與傷口接觸面積大;背襯除了一般布面,也有另一種有透氣防水效果的類型,兩者都會影響傷口復原情形。

3M產品經理Christine表示,目前市面上的OK繃敷料主要使用紗布、棉墊,也有使用水凝膠的新品;而背襯材質多為棉、不織布等,差別在於是否防水、能否貼合肌膚與透氣度等。保存方式要避免直接日曬、過於潮濕的環境,否則膠可能會變質。

【挑選技巧×2】
1.包裝完整最安全
購買時要注意,包裝應密閉、完整,否則防菌效果會打折。另外,網路上有人示範從OK繃背襯兩端各剪一刀再交疊貼合,可增加固定效果,但若剪刀消毒不完全,反而可能讓傷口惡化,所以不建議這樣做喔!
2.依傷口選擇款式
王樹偉表示,不是太嚴重的淺層傷口如輕微擦傷、切割傷等會自行癒合,OK繃扮演的是保護角色,選擇適合傷口大小的OK繃才能達到最佳保護效果;若是大範圍擦傷、手術傷口、燒燙傷或化膿傷口等,就不建議使用OK繃,應該使用會吸附滲液的敷料或用紗布搭配透氣膠帶。

另外,現在市面上不乏各種款式的OK繃,除了一般的布面OK繃,也有主打其他功能的款式,可針對自己的受傷部位做選擇。

防水型
常見的防水型OK繃樣式,PU背襯具有防水效果,這類OK繃主要是保護傷口,適合1公分以下傷口使用,只要沿著周圍輕壓,就可完全密封傷口。
水凝膠型
PU背襯除了可防水,其特殊的水凝膠吸收體更可維持傷口濕潤,也可吸收組織滲液,比起一般的OK繃,殺菌效果來得更好,適用於3公分以內小傷口或1級淺層未感染燙傷的傷口。
特殊部位型
通常手指頭或腳後跟都很容易刮傷或割傷,如果是使用一般形狀的OK繃,容易因關節處黏不牢。
針對腳後跟,可利用扇形設計的OK繃,緊密貼於和鞋子摩擦的部位,也可貼在腳側邊拇趾外翻處等部位。另外,若是手指頭上的傷口,市面上也有T字型的OK繃,只要將中間的敷料貼於傷口,再將上方的背襯往下折後左右貼好即可。
凝膠式OK繃
適用於乾性傷口、小型切傷、擦傷等,外表像凝膠的液態狀,在接觸到皮膚時會有刺痛感、待1∼2分鐘會形成透明保護膜,不可與軟膏藥物一起使用。林明秀表示,若傷口在眼睛、嘴巴周圍與黏膜處附近就不適合使用凝膠式OK繃,可能會太過刺激。

【正確用法×2】
貼對位置很重要
王樹偉表示,使用OK繃保護傷口時,敷料一定要對準傷口,背襯因為有膠要避免黏到傷口,也不可纏太緊或黏太緊,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後續照料要注意

使用OK繃1天至少要更換1~2次,若有髒污或滲液就要立刻更換。即使是標榜防水的產品,傷口處也要減少接觸水的機會,若是布面材質更要避免。若出現紅腫、熱、痛就一定要就醫,避免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TIPS:林明秀提醒,傷口記得用棉花棒先沾生理食鹽水稍稍清洗,上一點藥膏後再貼上OK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