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紙銀紙怎麼分?燒紙錢時不能翻?普渡拜拜禁忌一定要知道!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8/21 10:37

中元普渡將至,近年提倡低碳祭祀和紙錢集中燒,可洽各縣市環保局,為維護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中元普渡將至,家家戶戶忙著焚香丶燒紙錢以祭拜「好兄弟」,紙錢更是民俗文化重要的一環,但你知道金紙、銀紙怎麼燒才不會「失禮」嗎?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文史工作者林茂賢指出,紙錢代表神鬼的貨幣,依燒予的對象大致分為金紙、銀紙2種。不過,各地金銀紙的材質丶形狀丶印刷皆有不同,紙錢的使用,除了金紙銀紙有明確區分之外,細部的使用對象依各地也會有些微差異。

【神明限定!金紙】

金紙是神明的貨幣,原料通常是用竹漿製成的黃紙並用橘色粘糊劑將金箔貼在其上,會印有金黃色或紅色的圖騰或置樣。從紙張跟金箔的大小可看出貨幣的等級,對於等級較高的神明必須燒較高級的紙錢,接下來介紹6種常見金紙。

壽金(15X12cm)

壽金適合燒給位階次高的神明,例如媽祖、關聖帝君、玄天上帝、保生大帝等帝級和后級神明,三官大帝也適用,常用於祂們生日時。壽金紙張與金箔大小皆略小於天公金。天公金與壽金的厚度皆比其他金紙薄,且通常摺成長條狀便於攜帶。壽金除了像天公金同樣擁有福祿壽圖案外,依各地款式的不同,也會出現成串古錢(象徵財物)或印壽字等吉祥圖案。壽金適合燒給位階次高的神明。(記者臺大翔/攝影)

刈金(12X8.5cm)
刈金是最通用的金紙,也是香客在宮廟以「金紙錢」最常買到的組合,是用壽金捆包刈金、香、蠟燭,幾乎適用於所有神明(除玉皇大帝)。刈金呈長方形或正方形,其紙張與金箔都比壽金小,而且1整疊刈金只有第1張印有福祿壽圖案。刈金是最通用的金紙。(記者臺大翔/攝影)

雲馬(7X9cm)
雲馬常用於農曆12月24日送神及農曆正月初4接神時,通常為長方形。傳統的雲馬印有白雲、馬、車子、船等圖案,象徵交通工具,接送神明往來天庭、人間,現代的雲馬則印有飛機、火車、快艇等與時俱進的交通工具。雲馬則是象徵給神明的交通工具。(記者臺大翔/攝影)

天公金(15X20.5cm)
天公金是等級最高的金紙,適合燒給神明中位階最高的玉皇大帝(相當於現代的總統)。天公金是等級最高的金紙。(記者臺大翔/攝影)

福金(10X7cm)
福金又稱土地公金,適用於最基層的神明,也就是台灣神口最多的神種土地公(相當於現代的里長伯),通常呈正方形,紙張與金箔是金紙中最小的。常用於農曆每月初1、15一般人在家或初2、16作牙商家拜土地公時。福金適用於最基層的神明。(記者臺大翔/攝影)

甲馬(15.5X7.5cm)
甲馬呈長方形且無金箔,主要印有盔甲與馬的圖案,代表神兵神將的盔甲與馬匹,而圖案的款式與數量依各地而有所差異,通常於初1、15在宮廟裡焚燒,燒給宮廟的五營兵將(即宮廟的東、西、南、北、中五營神明的兵將,都會區會設置於宮廟內,非都會區則多分散在宮廟四周),用來犒賞祂們、為祂們補充裝備,相當於現代的勞軍。甲馬呈長方形且無金箔,主要印有盔甲與馬的圖案。(記者臺大翔/攝影)

 

下一頁>>好兄弟專用!這4種銀紙別買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