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林邊/遊古厝賞建築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5:00

在林邊永樂社區,有這麼一間格局保存完整的百年閩南三合院建築,這裡叫做「鄭家古厝」,也因為過去鄭家經營雜貨發跡的商號取名為「福記」,而被稱作「福記古厝」。

福記古厝建於西元1901年,是屬於單進雙護龍、帶門樓的三合院,走進門樓,三合院圍著內埕,裡頭的廚房還保留著過往的紅磚古灶,房間內也留著紅眠床及家具古物讓遊客參觀,建築上從馬背、剪黏、彩繪磁磚、櫃台腳壁畫(櫃台腳指牆面地基處,又叫地牛)到書香窗等,都非常講究,也令人佩服老祖宗過往的建築藝術之美。

古厝現在也是社區的閱讀中心,在後院還有一座蝴蝶溫室可供參觀,裡頭有復育的鳳蝶、斑蝶,數目不少,特別是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在此也可見。看老建築、老文物、賞蝶,古厝裡有許多值得讓人細細遊賞品味之處。

有著113年歷史的福記古厝,屬於有門樓的單進雙護龍三合院,外牆上的櫃台腳保留完整的壁畫。

古早的紅眠床和建築空間,極具古意。

溫室裡有許多美麗的紅紋鳳蝶飛舞。

黃裳鳳蝶的幼蟲。

DATA
連絡電話:(08)875-6733
地址:屏東縣林邊榮農路8號
營業時間:08:00∼17:30,免費參觀


水利彩繪村
往水利村走,這座小鄉村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藝術鄉景。來自屏科大、高雄樹科大的學生藝術團隊在此駐村彩繪,他們以在地的信仰中心復興寺為中心,於四周做了彩繪牆、藝術平台等造景,讓這座原本不起眼的漁鄉小村變得亮眼起來!彩繪融合了在地漁塭的景色,還有戶外吊床造景等,讓路過的遊客都忍不住停下腳步遊賞一番。

漁塭旁的彩繪魚牆,特別生動!

可愛又逗趣的五虎將。

冬陽下、在漁塭旁打個盹也不賴。

DATA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水利村(復興寺前)

 

普龍殿彩繪石磨公
可以想像阿嬤年代用來磨豆子的石磨化身成石磨公嗎?而且一共有108座之多,是何等奇妙又壯觀的景象呢!

在林邊水利村這間普龍殿、主祀池府千歲的廟宇,約二十多年前因神明指示要蒐集石磨,當地信徒便發動力量翻遍南台灣,終於蒐集了108座傳統石磨,於是廟方請來彩繪師傅為每座石磨,畫上天兵天將的圖案供奉祭拜,也因而有108座石磨公之稱。因為彩繪褪色掉漆,這108座石磨公於去年剛請師傅一幅幅重新彩繪,擺放於廟埕邊,形成在地的特殊景象。

池府千歲前的五虎將石磨公彩繪。

因為不是特定訂做,所以有不同形狀大小的石磨、杵臼。

DATA
連絡電話:(08)875-6015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水利村豐作路71-1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