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櫻花陵園 清水模建築擁抱蘭陽平原

文/記者金穎清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5/15 16:06

入口橋下方的廊道背面設置階梯,將空間延伸至溪谷,並可仰望入口橋跨越山谷的壯闊從宜蘭市區經聯外道路或產業道路,開往小礁溪上游、烘爐地山東南麓的櫻花陵園,車程約30分鐘。雲霧繚繞的山嵐景致與橫亙山谷的現代建築,揉合成寧靜優美的空間環境,開闊的視野不僅能將蘭陽平原盡收眼底,天氣好時還可遠眺龜山島。

當初,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為了揮別以往墓園的陰森印象,採開放空間設計,結合納骨和賞景休憩公園的機能,委託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參與規劃、興建櫻花陵園,無論入口橋、服務中心、納骨廊,建築師黃聲遠均順應山脈和地勢,將建築融入自然景觀中。

連接山谷的入口橋,上方是車道,下方則是行人漫步的廊道,其牆面以清水模為基礎,待結構體風乾後,用混凝土粉刷表面,並用不同厚度的杉木模板,營造外觀紋理和錯落有致的層次;曲線型的動線讓人置身其中時,有如環抱蘭陽平原之感。入口橋旁設有服務中心,順著後方山路蜿蜒而上即為陵園,沿途種植櫻花樹,氛圍清幽,因此被稱作「最美墓仔埔」,礁溪鄉公所也曾將此處列入「馬拉松嘉年華」路線。

服務中心部分牆面採清水模工法,上面的綠色欄杆象徵綿延於山頭的芒草

建築身家公開
建築師:黃聲遠
落成時間:入口橋2008
年、服務中心2014年
建築樓層:入口橋1層、服務中心2層
坪數:入口橋:84坪
服務中心:171坪

DATA

電話:0963-220-433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杓崙路139-1號
開放時間:週一∼日08:00∼16:00,免費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