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朝陽步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1/07 06:00

步道一開始就是連續陡坡,不過之後越見平緩,走起來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步道小檔案
難度分級:第1級
來回時間:約1.5~2小時
步道長度:約2.2公里

位於宜蘭南境的南澳,從蘇澳再往南還需走二、三十公里,也讓南澳村獨立於崇山峻嶺之間,成為一方坐擁藍天碧海的世外桃源,而隱身這處小村落的朝陽步道,自然是秘境中的秘境,加上擁有豐富多樣的原生植物,吸引許多喜愛自然美景的人前往探訪。

第一座觀景台擁有超寬廣視野,在此歇腳觀浪非常愜意。

朝陽步道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龜山上,步道有三個出入口,從位於南澳漁港旁的主入口進入,前段較陡,設置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讓遊客易行,後段步道較平坦,則保留原有的土徑。沿途設有觀景台,不僅可遠眺東澳、南澳之間突向大海的烏石鼻岬角,還有南澳漁港、神秘海灘與田園等景致,部分路段走來還伴隨浪濤聲,讓人心情舒放。走在平緩的泥土路上,不時可從林間縫隙瞥見山腳下的太平洋風光,山海交織的美景,正是朝陽步道的迷人之處。

龜山三角點基石處的地勢平坦寬闊,設置圓木樁做為木椅,命名為「森林教室」可做為野外教學之用。

龜山三角點基石位在步道約九百公尺處,再往前行即是廣達七公頃、罕見的大頭茶純林,秋冬之際,大頭茶花綴滿山頭,落花時更將山徑鋪成雪白地毯,也是拜訪朝陽步道不可錯過的風景。

大頭茶林的花朵從十月寒露綻放至十二月冬至,朝陽步道後段有片占地廣闊的大頭茶林,極為珍貴。

第三座觀景台視野最佳,南北向都有展望,往南可俯瞰南澳溪出海口的海灣,附近的海灘被命名為「神秘海灘」。

交通指南
開車:北上、南下/國道五號於蘇澳下交流道接台9線往花蓮,於新澳橋前(台9線128.5K)左轉娜娘路,遇朝陽路左轉依序抵達南澳朝陽社區、朝陽漁港,停車於南澳漁港安檢所前方空地,朝陽步道入口就在安檢所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