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人在南極也能投票?候選人宣傳只有5天?台日選舉文化大不同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1/09 09:12

在南極的研究員,透過傳真的方式,投下神聖的一票。

圖片來源

你知道嗎,就在平成最後一個月份2019年4月,日本全國舉行了「統一地方選舉」,許多縣市各自選出新任首長和議員。然而比起台灣選舉的劍拔弩張,四處喧騰的氣氛,走在日本街頭卻似乎感受不到選戰的激烈,就連一面候選人旗幟都很難看到,更別說是選前的造勢晚會等大型宣傳活動。原來根據日本的公職選舉法,許多選舉宣傳活動都受到限制,此外,投票的方式也和台灣有許多不同的地方,包括能夠提前投票,甚至連人在「南極」也能投票,形成日本特有的選舉文化。

日本台灣選舉的不同之處?

一、日本的選舉時間更為複雜

在台灣,大致上約每4年舉辦一次總統大選和地方選舉,相較之下,日本的選舉時間可就複雜多了。

首先國會眾議院和一般地方選舉,基本上也是4年任期滿了之後改選。但特別的是一旦眾議院遭到解散,或是縣市首長被彈劾或罷免等原因離開職位,就得立刻重新進行選舉。另外,國會參議院議員的任期為6年,但是每3年就得「半數改選」,選出一半人數的新國會議員。

如此複雜的選舉時程,造成日本各地根據各縣市而有不同的選舉時間。最後為了便民、節省資源以及提高效率等目的,從1947年開始才將大部分地區,統一調整為每4年一次,舉辦「統一地方選舉」。平成最後一個月,日本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候選人海報只能貼在固定的看板上。

二、日本人18歲就擁有選舉權

日本人幾歲能夠投票呢?本來日本和台灣一樣都是年滿20歲才具有投票權,但隨著民主化過程的演進,以及跟隨世界潮流,日本在2015年通過了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選舉權年齡從「20歲以上」往下修改到「年滿18歲」就可以投票。

(台灣目前只有公投才能允許年滿 18歲的人能投票)

三、日本人不在國內、不在選舉日當天也能投票

另一點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投票的方法!目前台灣現行制度中,民眾還是得拿著身分證明,「親自」到投票所投票。但如果時間無法配合,或行動不便等因素無法親自到場,就沒辦法投票。考量到各種可能的狀況,日本實行了不在籍投票制度,也就是不用在選舉當天,或是本人不用親自到場也能投票。

*「期日前投票」:選舉當天無法投票的話,從公告開始後,到選前一天,都能到指定地點投票,對選舉當天要出國或有要務在身的民眾來說相當方便。

*「不在者投票」:當人不在戶籍地的時候,透過事先申請,就可以在選舉當天的所在地投票,或是以郵寄的方式寄出選票。另外行動不便或是住院病患等等,也可以申請在醫院或老人之家裡投票。

*因為公務在身而滯留國外,或是正在遠洋航行的日本人,可以選擇國外投票或是洋上投票。另外,在南極進行科學調查的日本研究員,也可以透過傳真的方式,進行投票。可以說是不管人在哪裡,日本政府都要讓你享有投票的權利呢!

 

下一頁>>沒有民調、造勢晚會?日本選舉宣傳很「淡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