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遊學》苗栗西湖國中 體驗柚香滿農園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4/21 06:00

每年9月底至12月中,可到柚子的故鄉西湖鄉體驗採柚樂趣,並在西湖國中小導覽員的引領下認識柚鄉人文歷史。(記者陳宇睿/攝影)
來到以文旦柚聞名的西湖鄉,除了遊柚園、品柚子、賞柚花,還可以在鄉內唯一一所國中──西湖國中「地方導覽員」的帶領下,深度探索這處兼具地方風情與人文歷史的農業鄉鎮。

校方結合社區內「柚鄉」特色,設計多條電動車遊覽路線,讓遊客透過不一樣的方式認識西湖。此外,一年四季都可參加校內豐富的柚子DIY活動,製作柚園風味餅乾、柚香精油、柚香蠟燭、柚花陶杯等。西湖國中校內的3D彩繪階梯,也是一大特色,由學生繪製的階梯圖案,融入柚花、校犬、楓葉、風箏等象徵在地特色的元素,成為遊客到訪打卡的新亮點。

西湖國中校長邱世允表示,希望透過結合西湖鄉代表性的柚子產業、柚子周邊加工產品、水圳與田園等西湖鄉自然景觀,設計一套讓參訪者深度認識在地的體驗行程。

透過校內培育的近20位「地方導覽員」導覽,遊客可遊覽當地知名的店仔老街,走訪大窩、小窩山區的農園,還可乘電動車沿著環鄉小徑來趟農村巡禮,擔任導覽員的學生,也能在導覽解說的過程中更認同家鄉。

除了一系列充滿柚鄉特色的遊學體驗行程,校方也結合西湖鄉以農為本的農業人才需求,在行程中加入「無人機操控體驗」,遊客可在操場體驗如何讓無人機起降、盤旋、作業,透過實作認識西湖鄉以無人機應用於灑肥料等田間作業的科技農業發展,打破年輕學子對傳統人力的刻版印象,校方也盼能透過特色體驗活動,培育更多農業種子。
以農業為主的西湖鄉,結合無人機在農業科技的應用,開設「無人機操控體驗課」,讓遊客體驗操控無人機空拍、翱翔的樂趣。(記者陳宇睿/攝影)
導覽員透過講解3D彩繪階梯上的柚花、柚子樹、風箏等在地意象圖騰,讓來訪者對西湖鄉有初步認識。(記者陳宇睿/攝影)
西湖鄉的環鄉小徑「黃金一路」,道路兩旁的農田滿是金黃稻穗,讓來訪遊客感受純樸的田園風光。(記者陳宇睿/攝影)

報名時間︰全年皆可。
體驗時間︰1日遊和2日遊。
人數限制︰無特別限制,團體需1週前報名繳費。
年齡限制︰不限,學生或成人皆可報名。
活動費用︰團體預約套裝行程,每人每日250元、柚園風味烘焙DIY每人100元、柚花陶杯DIY每人350元、電動車遊農園每車250元(可乘3人)、特色風味餐盒70元。其餘活動導覽暫不收費。
DATA
電話:(03)792-1016(轉分機10洽何主任)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1鄰1-1號
資訊:週一~五08:00~16:00。FB︰苗栗縣西湖國民中學。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