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投‧正巧書院 睡在書院中,感受不一樣的民宿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4/01 06:00

正巧書院外觀設計是以「日月」的中文字做為發想,代表陰陽轉化生生不息。陳氏一家的長子陳瀚茗特別打造了行動氮氣咖啡腳踏車用來提供好茶、好咖啡。(記者李惠洲/攝影)
說起民宿,大家通常會直接聯想到是在有風景名勝的地方,然而正巧書院位於相對風景和古蹟沒那麼有名的南投草屯,單看外觀僅會覺得建築宏偉,但這是一間集多種功能於一處的書院,且更讓人料想不到的是,到書院裡居然不僅能住宿,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

書院的起源要從陳氏一家的父親陳錦標說起,陳錦標年輕時曾於溪頭山上興闢一座供一貫道道親休憩靜修的大佛院,豈料完工隔年即遭遇土石流侵襲,幾乎全毀,從那時他就思考修行的意義是否不該在深山遠離人群,反而應該更貼近人群,於是埋下了興建書院的種子。隨著事業有成,這個心願逐漸放大,全家人也覺得與人相處就是一種修行,於是終於找到這塊福地,修建的過程中兒女們紛紛獻策,在設計上也融入代表書院的傳統文化元素在建築外觀和內部空間上。

對於民宿的理想,陳錦標表示:「欲得福分必先廣結善緣,現階段的目標就是推廣文教與公益活動,期待正巧書院可以激起更多好理念的漣漪。」也因此在正巧書院不僅只有提供住宿,定期也會舉辦傳統文化講座以及書法、國畫、插花與素食烹飪課程,房客若是剛好碰上都可以參與。餓了就到1樓的「督賀蔬苑」品嚐與眾不同的蔬食功夫菜,或是在「督賀咖啡」喝上一杯自家烘焙的精品咖啡,也能閱讀書院藏書,或是也能與陳氏一家的成員在名為「夫子苑」的空間,品茗並交換人生看法與處世經驗,聽著他們積極入世的理念。正巧書院在5樓設計的屋頂平台,種植有松柏與庭園植栽,兩側的空間設計為教室以及閱覽室。(記者李惠洲/攝影)

1樓的咖啡廳空間以五行中的「火」為設計意象,所以使用鮮紅色的燈具以及線條俐落的嵌入式燈具,象徵了火焰。(記者李惠洲/攝影)

雙人房。其中一間雙人房以五行中的「水」做為代表元素,床頭以水的流動性為象徵做成裝飾,地板與部分牆面以有紋路的石材鋪設,就像水紋暈染在畫布上,選用冷色調的家具也為整體空間感定調。(記者李惠洲/攝影)

依序圖右上逆時針開始:慢愉補氣盅/380元、三杯豆腐/220元、糖醋田花/220元、青龍飄香/220元、醃蘿蔔/餐廳招待﹙圖中﹚。正巧書院內的督賀蔬苑是蔬食餐廳,以使用好油、好鹽、古法釀造醬油、不添加化學調味料為核心理念,不使用素食餐廳常使用的素料,選用以當季蔬菜為主的食材,呈現食物的好風味。(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9231-8777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墩煌路三段168號
資訊:雙人房/平日3,280元、假日3,980元,四人房/平日4,980元、假日5,880元,住宿皆含早餐。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無休。FB︰正巧書院。督賀蔬苑11:30~14:00、17:30~21:00,週三休、督賀咖啡11:00~21:00,週二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