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大樹/漫步鐵道訪在地風光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許麗娟
2017/08/31 14:00

站在舊鐵橋天空步道上,可欣賞軌道上的火車呼嘯而過。

舊鐵橋濕地公園

1914年,有「東洋第一大橋」之稱的下淡水溪鐵橋正式通車,這座橫跨於現稱為高屏溪、長1,526公尺的鋼構鐵橋,曾是連接高雄與屏東重要的鐵路橋梁,直到新橋完工後,才於1992年除役。即使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但因幾次風災造成部分橋梁損毀倒塌、斷在高雄與屏東兩側,遊客只能從橋下眺望。

在舊鐵橋滿100歲之際,位於高雄大樹段的橋梁重新修建,以「舊鐵橋天空步道」重新開放,在不影響古蹟和遊客安全的前提下鋪設步道,讓遊客散步在330公尺長的鐵橋上,欣賞橋下濕地及高屏溪風光,黃昏時分亦可欣賞著名的鐵橋日落美景。

大樹舊鐵橋因位在舊鐵橋濕地公園內,入秋後會有愈來愈多鳥類現身,而相鄰、自1918年設立至今近百年的三和瓦窯,在轉型後,也推出不少有趣的文創商品,同樣值得造訪。

夕陽西下時,日落照映著舊鐵橋。

轉型成天空步道的舊鐵橋,即使在鐵道上行走、奔跑也不會被開罰。

初秋時節可見溪床上的甜根子。

DATA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109號
營業時間:天空步道每日開放時間:09:00~17:00
收費:每人10元

三和瓦窯

起厝/280元
內附40塊小全磚、12塊小半磚和用來黏著的益膠泥,可以自己DIY體驗傳統磚窯起厝,圖為名片架。

奉茶名片組/500元
具杯墊、磁鐵和紙鎮等功能。

DATA
電話:(07)652-1432、651-2037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94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08:00~17:00,週六~日及例假日09:00~17:00

九曲堂車站

下淡水溪鐵橋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技師飯田豐二於1911年規畫,歷時3年建造才通車,只是尚未完工,飯田豐二即因積勞成疾逝世,友人將他的文稿等遺墨埋於九曲堂車站旁,同時立碑紀念。

紀念碑對面,則有一座建於1925年的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老建築,大樹盛產鳳梨,這裡即是過去的鳳梨罐工廠,紅磚老建築很有歷史的況味,只是目前被鐵護欄圍住,只能從外圍參觀。

感念飯田豐二設計下淡水溪鐵橋的紀念碑。

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有著洋式紅磚樓房和拱廊。

DATA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久堂里復興街勝利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