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連濱海溫泉鄉─日本島原半島

文/陶德  攝影/陶德
2018/03/26 06:00

長崎縣海岸蜿蜒綿長,巴士從長崎市沿海南行,通往小濱溫泉鄉的海岸公路,烈日照拂岬灣奇岩與蔚藍海洋,路旁的愛野展望台可鳥瞰海灣地帶之美,這段優美的海岸公路沿著橘灣環繞岸線至島原市,海天一色美景盡收眼簾,是通往長崎縣東南部要道。

島原市依山傍海,自然景觀豐富。

島原半島地處長崎東南方,主要分為雲仙、島原與南島原三大區域,半島四面環海,平成新山、普賢岳、妙見岳盤據中央,普賢岳為著名活火山。半島呈現濱海小城閒適風情,泡湯賞海景或穿梭古民宅,可盡覽長崎萬種風情。

泡溫泉觀海 從日出到日落

島原半島是九州著名溫泉鄉,位於半島西側的小濱溫泉依山傍海,是一處海邊溫泉區,小濱村落淳樸寧靜,巴士總站後方的街道,整排低矮老屋化身咖啡館、餐廳,能品嘗九州著名的小濱強棒什錦麵。

小濱足湯場溫泉溝渠長達105公尺,邊泡腳又能欣賞海天朦朧之美。

小濱溫泉有一條長達105公尺日本最長足湯(溫泉),足湯場熱氣蒸騰,煙霧繚繞,面對橘灣的溫泉溝渠沿著海堤展開,以邊泡溫泉邊欣賞海景夕照聞名。小濱溫泉泉源多達30處,免費的坐式足湯最受遊客歡迎,冬日將雙腳浸入熱呼呼泉水,身子旋即暖和,傍晚是最熱鬧時分,居民遊客邊泡溫泉取暖邊聊天。當一輪落日西沉時,原本邊泡腳邊滑手機的低頭族,紛紛抬頭凝望夕照海灣美景,一旁的蒸釜區還能品嘗水煮溫泉蛋飽腸肚。

島原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內,保留當年火山噴發、土石淹沒民宅情景。

島原半島除了小濱溫泉之外,位於山區的雲仙溫泉度假區與面對有明海的島原溫泉區皆為長崎著名溫泉鄉。島原溫泉多數旅館坐擁壯闊海景,SEASIDE島原飯店是島原市民泡溫泉首選之處,飯店新館與舊館各設有泡溫泉區,入場費1人只要500日圓,無色透明炭酸泉,泉質極佳,島原居民習慣買回數票到面海的展望大浴場泡溫泉,靜觀有明海日出與落日夜空之美。

SEASIDE島原飯店緊鄰有明海,夜間島原港別有一番風情。

大地脈動 雲仙地獄

雲仙地獄谷煙霧瀰漫,宛如置身地獄般的神祕氛圍。

島原半島中部火山群地區除了雲仙溫泉之外,溫泉區具有奇特地貌的雲仙地獄谷,是必遊景點。這片丘陵谷地,灰白岩石四散,蒸氣與岩漿從岩堆隙縫冒出,終年煙霧瀰漫,濃濃硫黃氣味隨冷風飄散。由於地面熱氣匯聚,冬季時分,雲仙地獄聚集多隻可愛流浪貓取暖,貓咪或蹲坐或尾隨遊客輕巧移動,絲毫不畏懼人類與鏡頭。

數百公尺的木棧道穿過山崗,大片白色煙霧輕籠,身處其間不禁有種飄飄然感覺。地上可見溫泉管線冒出,石板因硫磺長年侵蝕略顯焦黃,雲仙地獄谷以地勢最高、泉湧活躍可噴射高蒸氣的「大叫喚地獄」最受歡迎,遊客常在石碑旁擺出俏皮叫喚姿勢合影。從木棧道高處涼亭可遠眺雲仙溫泉區山巒景致,遠處歐風溫泉旅館與蓊綠樹林隱在茫茫煙霧之中,更顯冬日山林淒涼蕭瑟。

雲仙地獄除了地貌景觀取勝,更蘊含悲壯史事,300多年前,當年德川幕府對天主教採高壓政策,此地成了教徒殉教之處,也豎立紀念當年殉道者的紀念石碑。沿著木棧道走入縹緲大霧,濃濃硫磺味撲鼻,哀戚史事早已隨裊裊輕煙消逝,成了一處令人緬懷的名勝山崗。

 

水鄉古城 漫步島原

島原城天守閣優雅聳立石牆上。

島原市依山傍海,是一座具有火山湧泉的濱海小城,城區腹地不大,適合悠閒漫遊,主要有島原城、城下町湧泉巡遊、火山之旅等景點。島原城是由當時的領主松倉於1618年費時7年興建,目前的城閣於1963年重建完成,堪稱島原地標的白色城樓天守閣,守護這座飽受火山天災威脅的古城。

從天守閣展望台可環顧島原市容與有明海蔚藍海景。

5層樓天守閣優雅聳立石牆上,城池遍植綠樹,天守閣被復原重建後,成了一處歷史展館,館內空間規劃與硬體雖不如博物館展場設施,但保留許多當年天主教傳入島原的史料與文物,尤其以當年藩主留下的眾多刀械文物最為珍貴。

走一趟武家屋敷遺跡,能感受島原城殘存著江戶時代武士風情。歷史悠久的武士居所庭院幽靜,小土溝貫穿宅邸之間的道路。目前僅有山本、鳥田和篠塚3戶開放免費參觀,屋內擺置武士模型呈現當年生活情景,藤蔓攀附在石牆上,雀鳥停棲松樹枯枝,恬靜老街散發古韻。

島原市區以豐沛泉水聞名,是長崎「「水都」」,湧泉群名列日本「名水百選」,市區有數十處湧泉景點,島原市中心錦鯉湧水街可見巷弄溝渠錦鯉優游,盤坐在湧水庭園四明莊木構建築品茗,靜觀清澈湧泉與蒼翠林木之美。優美日式老屋湧水館展示當地居民手工藝作品,可讓遊客DIY島原鄉土甜點「白玉湯圓」,現搓現煮,好吃又好玩。

錦鯉湧水街道是島原最具特色街道,散發幽幽古韻。

懷舊情懷 藍色理髮咖啡館

藍色理髮廳咖啡館位於島原市郊住宅區,日式木構建築典雅。

在島原市郊區,一條民宅街道中,有一棟兩層樓古樸木屋相當顯眼,這間淡藍色理髮廳有近百年歷史,近年改為咖啡館,堪稱島原名氣最高的復古咖啡館。推開木門,理髮專用的玻璃鏡櫃迎賓,店內的時鐘、花器、日曆等擺飾,呈現濃濃復古風情。

儘管空間狹小,座位有限,仍吸引文青與女性登門消費,當年店內規劃3個理髮座位,咖啡館特意保留一張理髮椅,這張理髮椅是許多老輩共同回憶。踏入咖啡館,有如回到大正時代舊時光,文青帶著筆電坐在靠窗位置工作,婆媽到此喝下午茶話家常,歐巴桑店員也會加入聊天,這間宛如自家客廳的懷舊空間令人感到舒適放鬆。店內主打湧泉沖泡的咖啡、茶飲,自製的手工餅乾與起司蛋糕也頗有名氣,值得品嘗。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福岡機場,再轉搭高速巴士至島原半島。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長崎新玩旅遊網址:http://www.nagasaki-tabinet.com.tw/index.aspx

2.SEASIDE島原飯店:http://www.seaside-shimabara.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