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茂林/山林野營趣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8 06:00

【野外初體驗】搭獵寮野營

到山裡露營竟然不用帶帳篷,只要帶一只睡袋就好?但別以為營地有搭好的營帳或木屋,這些通通沒有!跟著茂林部落的耆老來到山裡,一到營地才發現眼前就是荒山野嶺,四周除了樹、還是樹,而這就是來到茂林野營要體驗的原汁原味山中生活--自己搭獵寮過夜。

獵寮是過去部落族人到山中打獵時,臨時架設的簡易休息空間,茂林魯凱族下山社耆老施貴成說:「簡單的就是找塊避風的石壁或壁洞升火,升級一點的是利用樹枝、樹葉和藤蔓植物等搭個避風的野寮,但也不用擔心真的要餐風露宿,為了讓遊客體驗,我們會教大家搭『五星級的獵寮』,保證住起來非常舒適。」

耆老一邊說著、一邊指著一旁的樹枝和酸藤,開始教大夥兒如何搭篷架及綑綁技法;動手開工後,才發現一點也不難,三兩下架好蓬架,接著在屋頂和左右兩側鋪上厚長的葉子避風,最後在蓬架底下鋪些葉子和厚厚的蕨類植物,防地上的寒氣,不到半小時便搭好獵寮,過程比搭帳篷有趣多了!

獵寮前燒了一整夜的火,讓人們夜晚圍著營火唱歌、聽部落的故事,清早則帶來溫暖。

搭獵寮4步驟

1.耆老們已事先準備好有「丫」字型的樹木當支柱,接著架上竹子當篷架。

2.以酸藤纏繞及固定支架。

3.搭好篷架後,找來大型植物葉子當屋頂和避風牆,「純天然」的獵寮已接近完成。

4.地上鋪了厚厚的葉子當軟墊,對獵人來說,這就是他們心目中的五星級獵寮。

 

【戶外野炊】竹筒飯+野味

搭好獵寮後,接著準備晚餐。耆老們找了木頭、石塊,快速地架好野炊用的火堆;大家也連忙洗洗手,幫忙填裝糯米和水至竹筒中,再用血桐或月桃葉把洞口塞住就可下火烤竹筒飯了,夜晚再烤山豬肉當消夜。配著星空和蟲鳴聲品嚐,送入口中的竹筒飯和熱湯,吃來更是美味三分。

自己動手做竹筒飯,不用加任何調味,只需米和水,烤起來就很美味。

利用生木當烤肉架,大塊大塊的山豬肉經過火烤,入口香Q。

【入夜找樂子】聽故事+夜遊

冬季的天黑來得特別早,不過在山中卻也不覺得寒冷,因為耆老們早在獵寮外的空地升起取暖用的柴火。這夜,圍著火爐吃晚餐,聽著茂林下山社和過去獵人打獵的故事,還能帶著手電筒找找夜未眠的生物,如此貼近大自然的原汁原味山林野趣,令人永難忘懷。

長圓金蛛夜晚張網、白天則會把蜘蛛絲吃掉收網,避免天敵攻擊。

棲息在台灣低海拔山區的莫氏樹蛙,有著一身翠綠外形。

DATA
獵寮野營(得恩谷生態民宿)
電話:0989-579-751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138號
收費:3天2夜/每人3,200元起、2天1夜/2,200~2,500元(皆含入山儀式、夜間生態導覽、賞蝶、搭獵寮、野炊、早午晚餐等,視行程而定,費用視安排行程調整)
*20人以上成行,需自備睡袋。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