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青蛙去旅行】台東‧太平生態農場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3/17 06:00

農場主人許瑞明在樟樹上蓋了一間樹屋,也帶遊客體驗攀樹及觀察樹冠層。(記者許麗娟/攝影)
位在台東利嘉林道半山腰處的太平生態農場,是一座以環境教育為基地,相當不一樣的農場,這裡的動物、生物全是農場主人許瑞明口中的「員工」,羊、鵝、雞負責幫有機田吃雜草,螢火蟲、蛙類等也各司其職擔任牠們野地生物的角色,為農場營造天然的生態環境。

來到這裡,可以單純地放空看風景,也可以藉著農場的環境親近山林和動物、植物,農場周邊平時即有蛙類出沒,像莫氏樹蛙、白頜樹蛙、拉都希氏赤蛙等皆是常客,而利嘉林道山區還有一種台灣數量稀少的橙腹樹蛙,翠綠體色有著橘紅色腹部,許瑞明說,橙腹樹蛙自2月底~11月皆為繁殖期,不過大多時候都在樹頂上活動,約春夏季會逐漸往下方積水的樹洞移動,也因為牠們多在原始林間,因此探訪橙腹樹蛙並不容易,需要專業人士的帶領前往,通常在天黑前進到山區的原始林中,除了尋找有樹洞積水的倒木,還要觀察四周植物,周邊有川上氏月桃、芒草、冷清草及廣葉鋸齒雙蓋蕨等植物的地方會是牠們出沒的所在,待天暗後,蹲下靜靜聆聽蛙鳴,許瑞明會藉由聽聲辨位尋找橙腹樹蛙的位置,在不打擾牠們的距離,可以親眼看見牠們棲息在樹葉上的姿態,只要有耐心,也能體驗到這種有探險般的驚喜。
橙腹樹蛙是稀有的台灣特有種,主要棲息在約海拔1,000公尺的未開發原始林,台東利嘉林道的山區可見其蹤影。(記者許麗娟/攝影)
莫氏樹蛙和橙腹樹蛙因為體色皆是綠色,外觀有點像,但莫氏樹蛙的背部有小白點,腹部也有黑斑。(記者許麗娟/攝影)

 

下一頁:別錯過!農場看夜景、玩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