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新營尋彩繪鹿啖小吃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9 06:00

作品:原鄉(左)/創作者:周博尚
作品:假面(右)/創作者:黃啟軒
左側的「原鄉」是以東山西拉雅吉貝耍部落的夜祭為主題,而右側小鹿則有未社會化而假面示人之意。

台南是一處有著西拉雅平埔族文化的地區,相傳過去有許多梅花鹿聚集,也是當地平埔族人狩獵的獵物之一,只是如今要再見到野生梅花鹿不易,但為了保存傳統的歷史文化,新營地區便以「梅花鹿」為精神象徵,結合彩繪藝術,在市區中放置許多藝術家作品的彩繪鹿。


目前共有106隻彩繪鹿,放置在新營市區的公園、街道和社區造景中,這一隻隻造型生動的彩繪鹿,有的穿上青花釉外衣,有的披上台南的日出美景,甚至彩繪上背心、牛仔褲顯出年輕氣息等,紅、黃、白、藍等各式各樣的彩繪,成了新營最吸睛的裝置藝術,遊新營,一邊找「鹿」,也成了另類又有趣的玩法!

作品:這個海島的生命圖騰/創作者:吳緯鴻
創作者以玳瑁的龜紋為鹿角,台灣黑熊為前半部,台灣帝稚的紅臉頰、尾羽和麟爪為後半部,彩繪出台灣特有生物的蹤跡。

作品:彩虹鹿/創作者:張騰遠
以彩虹和雲朵,表現出台南總是晴朗的天氣和鄉野氣息。

作品:四社昇平,青花釉裡紅鹿
創作者:陳泰源代表了台南蕭壠社、麻豆社、目加溜灣社和新港社,過去漢化、蛻變的意象。

另一亮點,新營文化中心的外牆上,有幅大象破牆而出的彩繪藝術,活靈活現的模樣,同樣令人驚豔。

南瀛綠都心公園
與新營文化中心相連,是一座讓人驚喜的公園綠地,園裡百花綻放,洋溢春天氣息!還有一座人工湖泊可環湖散步,享受優閒春光,漫步可見遊客閒適的窩在湖邊吹風、賞景,或是老人家群聚樹蔭底下棋,在湖邊、草地上,也有許多彩繪鹿出奇不意地現身,可串連文化中心,一同來尋找「南瀛鹿出」活動三代的彩繪鹿。

第一、二代的彩繪鹿,也是公園裡的生動裝置藝術。

公園裡的湖畔邊設有觀景台,涼爽春天來此吹風賞景,好不愜意。

園區有許多可愛的花藝造景。

【新營‧阿忠豆菜麵】
來新營,總要嘗一碗在地特色的豆菜麵才不枉此行!豆菜麵是種滋味樸實的蒜頭醬油冷麵,新營因位於台南山、海鄉鎮的交界處,過去常有挑夫來往,由於南部天氣炎熱,加上物質缺乏,所以當時一碗放涼的乾麵、淋上蒜頭醬油,再配大把豆芽菜,就是吃飽又美味的平民美食,也逐漸成為在地小吃。「阿忠豆菜麵」是新營老字號,麵條由店家自製販售,吃來軟Q順口,每天清晨開店就吸引不少老顧客上門。

豆菜麵/20元

DATA
連絡電話:(06)637-9688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5號
資訊:04:30∼15:00營業,無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現場最新公告為準。

【阿松臭豆腐】
說這裡是新營超人氣排隊小吃,一點也不為過,每天下午三點開店不久,就有不少人聞香而來,其臭豆腐浸泡在發酵的刺莧菜中製作,先以低溫油鍋油炸,再以高溫油鍋炸酥,上桌前將臭豆腐挖個小洞並淋上特製醬料,配上店家自製泡菜入口,吃來外酥內軟又美味多汁。

臭豆腐/大份45元(5塊)

DATA
連絡電話:(06)637-0555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37-1號
資訊:13:00∼19:00營業,無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現場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