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換季時頭皮屑又變多?醫師教你這樣洗頭抗屑又止癢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3/10 06:00

正確的頭皮保健知識,能讓脆弱的髮絲安全挺過換季症候群。 (記者臺大翔/攝影)

換季時,頭皮容易有哪些問題?

每年3月到4月因為氣候轉變,頭皮容易出現「換季症候群」,頭皮屑、頭皮癢的問題特別惱人,一旦伸手亂抓,更可能導致毛囊發炎,引發落髮問題。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換季期間會有頭皮屑是很正常的現象,多半會隨著適應氣候自然緩解。但病態性頭皮屑是頭皮發出的警訊,一旦頭皮屑又多又厚,伴隨油垢味與搔癢,這樣的現象就需就醫了解。

【4招遠離惱人頭皮屑】

1 慎選洗髮精

多數人的頭皮問題與洗髮精脫離不了關係,趙昭明表示,挑選強力清潔的洗髮精,去油也容易除掉保濕力,導致頭皮乾燥發癢,改用溫和的洗髮精後,頭皮問題通常能有所改善。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多效的洗髮精,但太複雜的成分容易刺激頭皮,因此避免使用太濃稠、太香與功能太多的髮品,才是頭皮養護的關鍵。

2 適當的清潔頻率與溫度

趙昭明表示,中性與乾性頭皮的人,可視狀況2至3天洗頭即可,油性頭皮者,還是建議每天清潔,但要記得沖洗乾淨,避免毛囊發炎,至於許多女生喜歡局部清潔瀏海,容易因洗不乾淨而衍生頭皮問題。

好剪才六張犁店店長Enso指出,洗頭水溫必須控制在攝氏40度內,以手腕內側感應水溫,溫熱不燙手即可,另外女生在洗頭時常忽略容易沾染化妝品的髮際線,都是影響頭皮健康的關鍵。Enso表示,因為手腕內側溫度與頭皮接近,洗頭前用手腕內側感測水溫,避免水溫過高傷害頭皮。(記者臺大翔/攝影)

3 吹整過程要注意

濕髮比乾髮更脆弱,在吹整過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頭髮分岔斷裂,Enso指出,吹髮前可以先用乾毛巾擦乾頭皮,並輕壓髮尾吸乾水分,使用吹風機時,建議先吹乾頭皮,再由上往下吹乾髮絲,在頭髮呈現半乾狀態時,可抹上免沖洗的護髮產品,並搭配梳子慢慢梳開,就能省時又省力地照顧秀髮。濕髮比較脆弱,不可過度搓揉,建議吹頭髮前可用毛巾輕壓吸乾水分即可。 (記者臺大翔/攝影)

4 按摩、梳頭強健髮絲

Enso表示,在洗頭時可打開手掌比出「五」的手勢,並用指腹按壓後腦勺,因為頭皮有許多穴道,多處按壓都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長髮女生在梳頭時,也要避免一時貪快拿梳子直接從髮根往下梳,避免過度拉扯導致頭髮斷裂,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先抓住髮絲中段,先梳開髮尾後再從髮根往下梳順,也可挑選寬版的梳子,大面積的按摩頭皮。長髮女孩在梳頭時,可先抓住頭髮中段再梳開髮尾,避免過度拉扯而掉髮。(記者臺大翔/攝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