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曾文水庫單車道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1/09 06:00

於台南市與嘉義縣交界處的曾文水庫,湖面面積達17平方公里,是全台容量最大的水庫,而水庫內就設有環湖道路,10公里長的適中距離,適合閣家及好友沿著河畔徐行騎乘,欣賞水庫的湖光山色。現水庫內還有限定美景可賞,11月至隔年1月,山芙蓉、羊蹄甲及豔紫荊一齊盛開,特別是山芙蓉花,更是珍貴的台灣原生植物,沿路騎乘時,白、紅、紫色嬌客不時出現於山壁、湖邊,令人驚豔!

長約10公里的環湖道路,從進入二號橋收費站開始至曾文之眼,長約6公里,初起步道相當和緩,沿途可見曾文溪畔,過了曾文之眼往大壩途中,就有需費力的上坡路段,體力不足者或小朋友可牽腳踏車徐行,一旁都有羊蹄甲花與豔紫荊陪伴。上了大壩後,壯闊的景色就在眼前,但也別忘了繼續往上騎乘,還有可將曾文水庫風光一覽無遺的制高點--觀景樓。曾文水庫也是著名的賞鳥景點,據統計,水庫內記綠有105種鳥類,其中20餘種為保育鳥類,如山麻雀、黑鳶及大冠鷲,這裡更是台灣最大的黑鳶群聚地,只要稍加留意,三不五時還可見於湖面上遨遊的黑鳶呢!

上了大壩後,一旁有碧綠湖景與群峰相伴。下坡行經同路段時,因坡度較高,可得留意車速及剎車的掌控。

費力騎乘至大壩區,在壩堤旁即可看壯闊的大壩美景。

為了不讓翠綠的水庫內有礙眼的水泥物聳立,「曾文之眼」外牆全為玻璃帷幕,美景自然倒映於建築物上,內為開放式遊客中心(每日08:00~16:45開放)。

如果說遊客中心為曾文之眼,那麼觀景樓就是水庫的翅膀,觀景樓約6層樓高、爬上113階台階後,即可從觀景樓登高鳥瞰水庫壯闊美景。

站在歷史悠久的曾文五號橋上,下方是曾文溪河床,一邊是嘉義縣、一邊則為台南市,是相當奇妙的地理區隔呢!

花色一日三變的山芙蓉花,被稱為「千變女王」,剛開時為白色、凋謝前變粉紅色,凋謝包起的花苞則為紅色,相當美麗。

開花

凋謝前

凋謝包起

DATA
電話:(06)575-3251轉6210、6221或6228
地址:台南市楠西區密枝里70號
營業時間:現至3月底,週一~五08:00~16:45、週六~日及國定假日08:00~17:45。
收費:每人100元;居住於台南市楠西區、玉井區、南化區、左鎮區、東山區南勢里及嘉義縣大埔鄉居民,憑證件免門票。

租車資訊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水庫內)
電話:(06)575-3431
營業時間:每日07:00~18:00提供腳踏車租賃(騎乘距離有限定範圍,建議旅客可自行攜帶單車前往)
收費:1小時內每台100元,每超過1小時加價50元,一日3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