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市區/尋找作家筆下的美好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黃文茹
2016/01/09 06:11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認識葉石濤第一步,就從近期成立的紀念館開始!位於原山林事務所的紀念館一樓,展出葉老相關著作及功勳紀錄,完整介紹其生平大事紀,循樓梯到二樓,規畫有三個展室,像是書房裡,重現其寫作場景,一旁的視聽室有插畫原作展,最適合在美麗的老建築內,寧靜地認識葉石濤。

坐在沙發椅上,閱讀《吃夢獸-葉石濤的故事》插畫原作展,牆面掛有插畫原稿。

書房內有唱片機、桌椅、老電視機及書籍等,都來自葉石濤家。

DATA
電話:(06)221-506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3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館休

 

【台南市警察局】
從紀念館往左走,一旁是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南市警察局。西元1951年,葉石濤擔任教師時期,因參與的讀書會中混入匪諜份子,便因「知匪不報」罪名,被逮捕至當時稱為「台南警察署」的台南市警察局,外型宛如一頂警帽的建築外觀,紅色磚造牆面,讓整棟建築看來相當典雅。

DATA
地址:台南市西區南門路37號(與友愛街交叉口)

 

【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紀念公園外圓環,連接了台南市高達七條主要道路,公園在日治時期原名大正公園,因內設有日人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雕像,又被稱做「兒玉公園」,葉石濤作品中就提及曾在此親眼目睹,律師被槍決的畫面。

【打銀街】
達人陳正雄指出,葉石濤老家位於打銀街上,即現在忠義路與民權路交叉口開始、沿忠義路略往北走至172號區段,因當年有許多銀樓匯集而稱「打銀街」,現已不見銀樓,而陳正雄更介紹,葉家曾為府城舊世家,葉石濤祖父過世後,父親一輩就開始家道中落了。

【番薯崎】
沿忠義路北上直走,循著二段158巷這條崎曲、略帶坡度的小巷轉入,即是葉石濤筆下提及的番薯崎地帶,因這裡以往為買賣番薯的集散地而得名。葉石濤就讀中學時,習慣順著民族路的學校走至番薯崎一帶圖書館借書,再走回打銀街的家。

DATA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巷區域

 

【萬福庵】
葉石濤打銀街老家損毀後,就在萬福庵附近租屋,文章曾寫「萬福庵是府城最隱密寧靜的一個角落吧。這兒有好幾十家府城最古老的居民住著。」陳正雄說,葉石濤於萬福庵曾有兩處租屋,一是萬福庵巷口,而小說曾提的施家古宅,推測是現在萬福庵旁的陳世興古宅。

主祀齊天大聖的萬福庵,前身曾是鄭成功部將阮駿之夫人的居住處。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17巷5號


【石舂臼 蔡家米糕】
葉石濤很喜歡到石舂臼找米糕、魚丸湯等小吃,石舂臼是位於赤崁樓旁的市集舊地名,靠近當時米街(現新美街),且主賣米食小吃。現雖無法得知葉石濤當時喜愛的米糕攤位,不過來到石舂臼,仍找得到老字號美食!

開店已超過八十五年的蔡家米糕,第一代原在西門圓環擺攤販售,現傳承至第三代,店內米糕、油飯、四神湯都是招牌,將糯米浸泡一夜後蒸熟的米糕,撒上肉燥與魚鬆,添加豬頭肉、豬頸肉炒過並加中藥燉煮的肉燥,最後還有用旗魚肉自炒的魚鬆,非常美味。

因為台語讀音相同,石舂臼又被大家稱為「石精臼」或「石鐘臼」。

米糕(前)/40元、四神湯/30元

DATA
電話:(06)220-9671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30號
營業時間:09:30~24:00,週二店休

 

【新美街、葫蘆巷】
緊鄰石舂臼不遠的巷子是早期「米街,現為新美街,狹長巷弄已找不到賣米的店家,但仍看得到百年老茶店與金紙店,陳正雄說,葉石濤任職立人國小教師期間,參加的讀書會就位於新美街,因此他常沿新美與自強兩條街步行。而從新美街轉彎,與之交叉的小巷弄,以往兩側聚集許多算命攤,全盛時期有五至七家,人潮絡繹不絕,當時又被稱為算命巷或抽籤巷,葉石濤《葫蘆巷春夢》所說的葫蘆巷,就是指這裡,現小巷僅存三家算命館。

(圖為新美街)

(圖為葫蘆巷)

DATA
葫蘆巷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

【全美戲院】
全美戲院舊名為皇后電影院,當年葉石濤就是在戲院看完電影,回家的當晚被捕入獄。全美戲院是台南老電影院,仍可見國寶看板畫師顏振發手繪的現代電影看板,復古味濃厚!

DATA
電話:(06)222-4726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7號
營業時間:平日12:30、假日10:30開始,結束依電影而定

 

【葉老舊居】
此點為葉石濤在台南的最後一個居住處,是在一條彎曲小巷弄內,因此葉石濤文章裡,有趣地把小巷弄取名為蝸牛巷!舊居現仍存在,不過被前方的木板老房子擋住,來此記得不要大聲喧嘩,打擾現居者的安寧,蝸牛巷不論如何走逛,都可通至民生、永福和西門大馬路。

(圖為葉老舊居)

(圖為蝸牛巷)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57巷25號後方

 

【西門市場、淺草鬧市】
建於西元1905年( 明治三十八年)的西門市場,台南人慣稱為大菜市,日治時期鼎盛的市場,現仍有賣布、五金行與老字號人氣小吃店,葉石濤隨筆文就曾提到父親在此買過菜,而緊鄰大菜市的區域,開設許多商店,當時稱淺草鬧市,葉老也曾來這裡買過書籍。

(圖為西門市場)

市場內舊攤位,還看得到標有六位數字的電話號碼!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與正興街交叉區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