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安南/鹽田體驗趣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1/09 20:00

後方為一格格曬鹽的瓦盤鹽田,老鹽工楊丁在說,近期天候不佳,較不適合曬鹽,他正忙著將之前曬好的鹽扒起儲存。

安順鹽場

台南是台灣曬鹽業重要的據地,日治時期開始,許多曬鹽場皆建立於台南,其中也包括位於安南區的安順鹽場。

 

安順鹽場為了讓民眾認識過往的鹽田作業,目前仍有鹽工們努力整理鹽田;可見瓦盤鹽田,一片片碎瓦片平鋪於鹽田內。老鹽工楊丁在說,安順鹽場現已不製鹽,但供民眾參觀、體驗的鹽,仍會以標準流程製成,吃來會回甘呢!

 

選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至此,還可報名鹽田體驗,親自挑鹽、扒鹽、收鹽。鹽場周圍仍留有鹽工宿舍、鹽場辦公室等老建築。因鹽場有豐富的鳥類自然資源,包括安順鹽場、四草紅樹林隧道、運河在內,現被歸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原鹽場的部分老建築,也重新再利用,成了台江鳥類生態館等,遊客可入內賞老建築與珍貴動物資訊,秋冬季至此,野外更是賞鳥的好去處!

鹽工宿舍設有鹽田生態文化館,遊客可見曬鹽的老工具及歷史簡介,更可購買喜愛的瓶子、裝入不同顏色的鹽,製作屬於自已的彩鹽DIY。

鹽工以刷子清洗瓦盤鹽田,再排掉無法曬出鹽的雨水後,才讓海水沿引水道進入鹽田,在瓦盤鹽田內,以「天日曬」曬鹽。

蒼鷺:我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是常見的明星候鳥之一哦!
(圖片提供/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

DATA

鹽田生態文化館
電話:(06)284-0951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101巷12號
營業時間:週一~日09:00~17:00,安順鹽場全天開放
收費:免費參觀。鹽田體驗(含挑鹽、扒鹽、收鹽)每人50元,體驗時間週六、日,天候不佳則取消;彩鹽DIY(依鹽瓶、粗細鹽收費)每瓶50∼150元。

 

台江鳥類生態館
電話:(06)213-831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101巷12號
營業時間:週六~日09:00~17:00

 

 

鹿耳門鎮門宮

安南區四草、鹿耳門一帶,除了兩間天后宮外,還有一處被暱稱為「鄭成功廟」的鹿耳門鎮門宮。

 

主祀鄭成功,二樓慈恩堂則祭祀鄭成功之母。廟宇建築仿明式歇山門樓,外觀引人注目;特別的是,與一般常見的門神不同,這裡的門神可是金髮碧眼的荷蘭門神呢!

兩層樓的明式建築相當顯目,兩旁並有十八羅漢雕像。

DATA
電話:(06)284-1162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05:30~19:00、週六~日05:30~20:00

 

府城天險

步出鹿耳門鎮門宮,沿著一旁的海堤岸步道至鹿耳門溪出海口處,可見「府城天險」地標。

 

此處相傳為鄭成功當初登陸台灣的地點,站在這裡,前方是寬闊的海景,若選擇傍晚時分至此,更可見美麗的夕陽西下景色!

府城天險立石旁,海天一線的景色十分壯麗。

DATA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旁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天黑後不建議前往。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