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探索故宮南院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10 06:00

建築左側墨黑、右側光影透亮,如水墨畫之濃墨與渲染技法。

延宕多年的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簡稱故宮南院),終於在最近開始試營運,國人也才得以親近這座集結人文、水景、建築、歷史、藝術之美的博物館。由於故宮南院採預約參觀制,每個月20日才開放網路預約且每日限制參觀人數,遊客不妨提早安排旅遊行程,盡快上網預約,才能排得滿意的日期時段。

故宮南院耗時14年興建,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70公頃園區包含博物館區、景觀園區與人工湖,其中博物館主體綠建築有20公頃之大,科長吳望亨說,設計構想源自中國水墨畫之濃墨、渲染與飛白3種技法,充滿虛、實之意涵;戶外園區有廣闊的人工湖和步道,遊客散步賞景、欣賞建築與光影景色,傍晚時更可看到夕陽垂照美景。

展場有5間常設展及專題展廳2間,還有多媒體展廳、兒童創意中心等,故宮至寶「翠玉白菜」目前也南下助陣,還有龍藏經、青花龍紋天球瓶、伊斯蘭玉器、乾隆派福康安平台的定風珠等等故宮院藏或借展珍寶,及日韓瓷器展、亞洲織品展等,珍貴器物令人大開眼界。

故宮南院仿如座落湖中,建築獨具特色。

院藏明永樂年間青花龍紋天球瓶,亦是故宮珍寶。

亞洲織品展是南院開館大展之一。

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出江戶時代的有田燒等作品。

越南15世紀青花加彩猴王可愛模樣吸引小朋友,也成為南院的吉祥物。

翠玉白菜獨居「至寶廳」中,遊客可以看個過癮。

珍貴館藏,錯過可惜!

嘉義發展史

故宮珍藏的嘉義歷史檔案、珍貴文物,例如清乾隆林爽文事件平定諸羅城後製作的「平定台灣圖」銅版畫,諸羅至嘉義地圖演變、福康安渡海帶來的定風珠,以及早期拍攝的庶民生活黑白影片等。

定風珠是藏傳佛教法器,因罕見的右旋白螺而珍貴。

清代送至法國製作的銅版畫,記錄了平定林爽文事件在台的各大戰役。

佛陀形影

展出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必看重點為清代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為孝莊太皇太后花費鉅資與人力、物力,是釋迦牟尼佛語的總集,繁複的包裹方式令人讚歎不已,為歷來最完整的展出。

龍藏經文字以純金描寫,外盒鑲嵌珠寶,珍貴異常。

參觀資訊&預約方法

電話:(05)362-0777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收費:全票250元、國人憑身分證件150元,試營運期間(即日起~2016/3/31)免費參觀;2016/4/1~2016/6/30雲嘉南民眾免費
預約:每月20日0時起開放次月份參觀預約,每天人數1,750人,最後入場時段為16:00,未預約者可現場領號候補,每半小時發放150張門票
預約網站:http://tickets.npm.gov.tw

建議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高鐵:嘉義站下車,轉乘接駁巴士至故宮南院站。
台鐵:嘉義火車站前站出口依指標轉乘嘉義客運往朴子方向至故宮南院;後站出口可轉乘BRT前往嘉義高鐵站,再轉乘接駁巴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