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1 06:00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
來到斗六也能順道轉進斗六工業區的觀光工廠,由製作醬油已百年歷史的醬油老工廠轉型而成,第一代老闆阿成師原本販售肉圓,開發以醬油加上米漿煮成的醬油膏做為醬料,頗受好評,便開啟了一邊製作醬油、一邊賣肉圓的日子。第二代老闆阿源師繼承父親以古法釀造醬油,成立家庭式醬油間「源發醬園」,後於民國元年改名「大同醬油」並將醬油推廣至全台各店,奠定大同醬油的地位。

現由第三代老闆阿坤師接手,歷經了擴廠及921大地震工廠毀壞又重建的過程,仍秉持以大陶甕放入黑豆、海鹽且日曬足180天的標準流程製作,展館內以底片膠捲裝置呈現百年來的醬油歷史,更收集了民國初年負責配送醬油的腳踏車、日治時期用來送餐給工作中的醬油師徒們的日式木盒,還有過去做生意經手恰好留下、百年來台灣曾使用的硬幣與紙鈔,樣樣都令人驚奇!

順導覽動線到醬油生產線,現場有醬油裝瓶、消毒、封罐及封上瓶罐包裝膜的介紹。此外,現也配合台灣在地小農契作黑豆製作有機醬油,或以雲林盛產水果做為新醬油配方,可當伴手禮帶回家!最後還可到戶外動物園區散步,享受優哉午後。

早期醬油的販售以瓶裝十二罐稱作「一手」,多以草繩綑綁。

以底片裝置設計呈現醬油的發展歷史。

歷經百年的醬油工廠,除了保留舊時代製作醬油的生活器物,連百年來台灣使用的硬幣及鈔票都有。

DATA
電話:(05)557-3636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斗工二路39號
時間:08:30~17:30,無休
其他資訊:免費參觀

 

緹諾時尚生活館
同樣位於斗六工業區的觀光工廠,過去製作國軍使用的床墊、三軍服裝、用品等,現在轉型製作家庭用寢具、床包、飾品等,開放性的主牆以聚脂纖維拼出MIT標示,一旁則以許多裝上特色床包的小床,拼組成大樹般的裝置藝術,象徵幸福之意。

館內除了有國內少見的沖床機,還有三軍各類服飾等,當過兵的爸爸帶小孩來走走,肯定回味無窮。

以製作三軍床墊等用品起家的工廠,現場展示許多軍用民生品。

DATA
電話:(05)557-6568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斗工六路20號
時間:09:00~17:00,無休
其他資訊:免費參觀

朝露魚舖觀光工廠
與緹諾時尚生活館位於同一排、以漁產為主的觀光工廠,入口有著濃濃和風的日式招牌,還有釣魚小遊戲給孩子們玩,入館即可參觀各式魚類加工品洗魚、去骨等製作過程,還能選購鱈魚、一夜干、鬼頭刀等已煙燻或調味過的海產當伴手禮!

入口廣場有可愛的紙作小魚及磁鐵小釣竿,可跟孩子一起玩釣魚遊戲。

海產加工品的種類繁多,應有盡有。

DATA
電話:(05)557-5989轉122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斗工二路六路
時間:08:30~17:00,週一休
其他資訊:免費參觀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