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竹塘/老街憶風華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3 06:00

竹塘老街改造過的紅磚屋依舊有住家與商店並存,在一堆老屋中找尋兒時的回憶。

竹塘老街

幽靜的竹塘鄉竹塘老街,位於竹塘街、和平街與竹林路一帶,走在其中能感受到過去時代氣氛。平時早上為菜市場,市場收市後,即可見部分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成排紅磚牆的老屋,混有小碎石點綴,是從日治時期就有的立面街屋,部分已改建或重新塗裝,有了更鮮紅的紅磚色,或是改為白色牆面的保護漆,但仍可見大片瓦的樣式,二樓牆面有著成排的窗戶且十分精緻。散步巷弄欣賞建築之餘,可發現這一代還有傳統布莊、香鋪以及老式鐘表眼鏡行、理髮院等,且還維持著原有的經營模式,彷彿這裡的時間未曾流逝。
走逛到市場後段的竹林路,還有幾間雜貨店,販售有吹泡泡、傳統玩具等童玩,看著街上孩子們玩著吹泡泡的遊戲,也來買一份試試自己吹泡泡的功力;路邊還有公共投幣電話,令人想起小學時外出遠足,投幣打電話回家的回憶。仔細觀察,短短的老街上,店鋪林立,可見光復時期繁華的商業榮景,在這片老建築中留下痕跡。
位居偏僻的鄉下,有著美麗的二樓洋房,留有興盛繁榮過的模樣。

二樓牆面上方鑲有立體天使雕塑,顯示日治時代大戶人家曾有過的榮景。

慈航宮

民國七十年,原是新北市板橋區北海寺新塑的觀世音菩薩佛像,委託雲林縣的靈光寺開光點眼法事後,由小貨車載著北上板橋時,卻在途中的竹塘鄉意外翻車,佛像飛落田地,司機和乘客卻毫髮無傷,轟動當地,後多次移動佛像無法搬移,經擲筊,菩薩想留在當地供信眾參拜,最後才如願搬動,就地改建成慈航宮。現在占地近兩甲,蓋有三層樓,另還供奉玉皇大帝、九天玄女等,是當地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廟口還放有當時車禍現場的照片,極具故事性。

DATA
電話:(04)897-2087
地址:彰化縣竹塘鄉光明路249-1號

九龍大榕公

位在竹塘鄉田頭村的田園小村裡,小榕樹經過百年生長,成為盤根錯節的超大榕樹,氣根早已成為樹根遍布四面八方,營造單一棵樹就能成為樹林的感覺。樹高約有22公尺,樹圍3.5公尺,樹冠約有八千平方公尺,像是一支綠色的巨傘,成為在地人乘涼的好地方,行走其中,更有如迷宮,當地人亦蓋有九龍大榕公廟,一旁還有九龍池,成為到竹塘必遊的景點之一。
走在榕樹裡彷彿迷宮一般,相當有趣。

氣根早已長成樹幹,成排的視覺相當壯觀。

DATA
地址:彰化縣竹塘鄉光明路60號,田頭國小旁約800公尺。

阿雪小吃

位在竹塘街上的小吃店,賣傳統的切仔麵,有著店家自己手切的滷肉,肥瘦恰當且甜鹹適中,並加入大骨高湯,配上大量豆芽菜與韭菜,讓口味更多元,且分量十足,男生點上一碗就能吃得很飽;另外,爌肉飯也滷得相當入味,在白飯上淋上滷汁也不會太過油膩。
切仔麵/30元
分量十足的切仔麵,淋上肉燥香氣濃郁。

DATA
電話:無
地址:彰化縣竹塘鄉竹塘街61號
營業時間:10:00∼19:00,不定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