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盆菜、借庫銀、打小人!香港過年開運這樣玩

文/記者甘麗梅  攝影/記者甘麗梅
2018/02/07 05:00

紅磡觀音廟裡香火鼎盛,雖是平日,一樣人來人往香煙繚繞。

農曆年關將近,雞年進入尾聲,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回顧過去,而是要開始計畫如何吉祥如意地迎來鴻運旺采的旺狗年。然而近年來,總感覺台灣的年味日漸淡薄,歡鑼喜鼓過新年的氣氛不如以往。說到迎春好彩頭,香港該是最講究開運好彩頭的華人地區了,趁著年節假期,攜家帶眷規劃一趟香港開運走春之旅吧!

圍爐必吃 吉祥盆菜

在台灣,過年要說吉祥話,不能亂說話觸霉頭,而「港式過年」更是講究,吃喝玩樂都強調吉祥寓意好彩頭,尤其是年菜,每一道料理都具有滿滿的吉祥意涵,在廚師的巧手烹飪下,不僅吃到滿嘴的美味食材,更吃到滿心的幸福感,道道好彩頭,這一年肯定鴻運當頭發大財。

香港人在年30晚上一定要吃的圍爐菜式,首推吉祥寓意十足的「盆菜」。位於帝苑酒店地下一樓的東來順,是香港老字號的北京菜餐廳,今年推薦兩款圍爐盆菜,一道是「黃湯海味盆菜」,以老母雞、干貝、紅蘿蔔的高湯底燉煮鮑魚、干貝、海參、花菇、花膠、髮菜等傳統食材;另一道是蝦蟹大集合的川味「火紅麻辣盆菜」,紅吱吱的麻辣湯底擠滿螃蟹、海大蝦、鱈場蟹腳、花膠、髮菜、生菜、蠔豉等。

據傳盆菜的由來是宋朝時有個皇帝逃難到香港,因當地太貧窮,沒有像樣的食物可以供養皇帝,因此蒐集全村的食材,包括蘿蔔、豆腐皮等,一層一層疊在大鐵盆裡煲煮入味,再以小火爐溫熱著吃,愈燉愈入味愈好吃,後來就成了香港地區的吉祥年菜,因為料多吃不完,有剩有餘,年年有餘,象徵好彩頭。獨家調製的火紅麻辣盆菜,售價2,888港幣。

傳統口味的黃湯海味盆菜,售價3,388港幣。

當年的窮酸食材到了今日全換成了高檔山珍海味,以砂鍋滿缽裝盛上桌,氣派又吉祥,細數裡頭各食材的吉祥寓意:

鮑魚、干貝、海參:豐富海味象徵福如東海。

生菜:象徵生財。

髮菜:象徵發財。

蠔豉:象徵好事臨門或好利市。

海大蝦:「蝦」廣東話發音為「哈」,象徵開心快樂。

除了盆菜外,還有一些過年特別推薦的吉祥菜式,如「流沙黃金球」,就是炸芝麻球,香港人稱芝麻球為「尖堆」,炸成金黃色的芝麻球,堆放一盤,象徵著金銀滿屋;「髮菜蠔豉」則是「發財好市」。此外,「滷腐竹」也是過年必吃的小菜,因為腐竹就是「富足」,怎能錯過呢?

滷腐竹,有金絲萬縷好富足的寓意,售價108港幣。

流沙黃金球,將芝麻球炸得金黃酥脆,象徵金銀滿屋,售價68港幣。

走春行大運 優選景點

過年時,台灣人習慣出門走春、拜廟,香港習俗也差不多,但不稱為走春,而叫做「行大運」,「行大運」的地點也很講究,都得跟「發財」或「轉運」有關聯,香港旅遊局為此也特別推薦了幾個開運景點,給計畫到香港過年走春的遊客參考:

◆太平山盧吉道

春節時,不少香港人會選擇上山行大運,香港時尚命理師周亦彤解釋,太平山因為山形環抱,呈現「迴龍顧祖」之姿,是很好的風水寶地,因此開春時,上太平山走走,吸取山上的靈氣,有助健康、財氣。不論是搭巴士或搭纜車上太平山,都有步步高升的寓意,尤其山頂的盧吉道是一條8字形的平坦步道,沿著步道走一圈,約一個半小時,馬上發發發行大運。

◆摩天輪

面對維多利亞港灣的摩天輪位於繁榮的地區,水代表財,搭乘摩天輪面對著大海慢慢上升,吸收好的能量,轉圈就是轉運,把不好的運勢轉掉,這是命理師周亦彤推薦的開運法。過年搭摩天輪轉運,吸收維多利亞港灣的好能量。

◆林村許願樹

位於新界大浦的林村,是一個有700年歷史的小村莊,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天后廟附近有一棵許願樹,每逢過年,村民就會來樹前參拜許願,將拜拜後的寶牒用紅線纏繞,綁上一顆石頭,用力投到樹上,拋得愈高,愈接近神明,願望愈容易實現。因為太多人許願,石頭的重量對許願樹造成傷害,一度傾倒斷裂,後來又選了另一顆樹當成第二代許願樹,卻也在一場火災中受到傷害而卸任,如今林村許願廣場上的許願樹是一棵栩栩如生的人造樹,許願的方式也改成購買一份25港幣的許願寶,包括一張許願的紅紙條和綁著紅線的塑膠橘子,寫好願望和姓名後,連著塑膠橘子拋上樹,成功讓紅紙條掛在樹枝上,就完成許願。也可以在第一代、第二代許願樹下誠心參拜後,將寶牒綁在樹旁的木架上即可。將許願寶用力拋上去,掛得愈高,願望愈容易實現。

◆鵝頸橋下打小人

位於銅鑼灣堅拿道西與軒尼詩道交界的鵝頸橋下,是香港過年時最熱鬧的地方之一,萬人攢動排隊著找神婆打小人,特別是驚蟄那一天,因春天開始,毒物出籠,不好的氣息也開始蠢動,這一天特別適合來打小人、餵白虎避邪。你可以跟神婆指名道姓要打誰,也可以概括地要求打走身邊的小人和不好的運氣。一個簡單的攤位,擺設著香燭、木椅,神婆接受委託後,點燃香燭,祭出人形和虎形剪紙,拿出拖鞋來用力打著剪紙,嘴裡念念有詞,從小人的頭、面、眼、耳、口、胸、肚、手,一路咒唸到腳,無一放過,打到人形剪紙破碎,最後再將寶牒化掉,繞著委託人的身體周遭做些安撫手勢,整套儀式約60~70港幣。神婆點燃虎形符為委託人去邪避災、斥退小人。

搶頭香借庫銀 有求必應

拜廟求好運是過年必安排的行程,來到香港,開運路線首選以下人氣廟祠。

◆黃大仙祠搶頭香

香港人年30晚上11點的重頭戲,就是去九龍嗇色園黃大仙祠搶頭香。崇奉儒、釋、道三教的黃大仙祠,香火鼎盛,每年的搶頭香已成為香港的賀歲習俗,因為場面激烈,據說得全副武裝,戴上帽子、護目鏡和口罩,將香插得愈靠近神明愈好。嗇色園裡除了赤松黃仙祠這個主殿外,另有三聖宮、盂香亭和月老,不少求姻緣的善男信女來此跟月老祈求姻緣紅線。

◆紅磡觀音廟借庫銀

紅磡觀音廟建於清同治12年(1873年),是香港香火最盛的觀音廟,除了初一搶頭香活動外,更挑動香港人發財神經的,就屬每年農曆正月26日「借庫銀」。今年借庫日期訂在國曆的3月13日,開庫時間為3月12日晚間的11點起,一直持續到3月13日晚上8點止。

每年借庫活動都吸引大批民眾爭相向觀音借庫銀,周邊道路兩天前就會開始封街管制。據觀音廟職員表示,今年一如以往,準備了15000份借庫用品,每份售價45港幣,包括一棵生菜(生財)、一枝花影(回家後放在財位)、一個八寶包(內有茶葉、花生、蓮子、百合,寓意長生、早生貴子、百年好合,回家後泡茶或吃掉),最重要的是那份「銀碼利是(庫銀紅包)」,金額從3000萬到10億,隨機抽取,不得更換。要注意的是,「觀音借庫,有借有還」,最晚每年12月記得去還庫,下次才能再借。還庫時也要購買還庫用品,連同借庫時取拿的花影、銀碼利是一起化掉。跟觀音借庫銀的信眾,每年12月底之前記得要來還庫,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時尚命理師 2018好運提點

對於即將來臨的狗年,香港時尚命理師周亦彤表示,這一年屬土相年,也是文昌星的年,祈求開運的人可以在正南方放桂竹植物,多吃種植在土裡的食物,例如馬鈴薯、地瓜、洋蔥、蘿蔔等等,最佳方位為南方、東南方。很多人喜歡穿有狗形圖案的服飾或配件,但2018年生肖狗及龍的人卻不適合配戴狗形配飾或穿著狗頭圖案的服飾。

周亦彤建議,今年的幸運色是具有正能量的黃色和粉紅色,幸運形狀則是正方形格紋圖案。尤其是犯太歲的人,今年特別要穿著黃色的服飾,可以補充元氣,並建議配戴有著大地能量的寶石。

上述是命理師觀點,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明信因果,心存善念多做好事、不因惡小而為之,腳踏實地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前往香港。

◆簽證:辦理台胞證,或上網申請台灣居民入境香港登記,網址http://www.immd.gov.hk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港幣約換新台幣3.7元。

◆相關資訊洽詢:香港旅遊發展局台灣辦事處網址:www.discoverhongkong.com/tc/index.js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