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員林/鐵馬+鐵路之旅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3 06:00

【警察故事館(員林鎮公所站)】
騎上單車約5分鐘,就能來到位於員林鎮公所後方的「警察故事館」,於去年年底開放的故事館,原來是日治時代的警官宿舍,後由鎮公所與彰化縣警察局共同搜集彰化縣內的警察事蹟、史料與文物,讓這木造雙拼的平房重新注入新生命。

入口處擺放著退役下來的重型機車,是許多來訪的小朋友最愛,一踏進屋內,早期的報案台擺放著轉盤式電話、警帽,一旁還有警察的人形立牌,讓拍照更有趣!而玻璃櫥窗裡,擺放著從日治時期到近代的報案公文、送件背包以及警報器、槍袋、盾牌與中文打字機等,樣樣都令人驚奇,最後也可以走進拘留室,幫自己在攝影區留張搞怪的刑事檔案紀念照吧!

騎著單車走逛員林,一定要來瞧瞧位在巷子裡的警察故事館,別具風格的木造老屋經過改裝、修復,超適合拍照取景!

展示了彰化縣各地派出所搜集至此的警政文物。

在偵查室裡假裝拿起名牌或編號,就能KUSO模擬嫌疑犯被拍照的模樣。

戴上警帽,在這裡人人都可以是帥氣的警察喔!

DATA
電話:(04)833-5023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三民街14號
營業時間:09:00~11:30,14:00~16:3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
備註:免費參觀

 

【員林公園】
位於員林鎮公所對面的公園,裡面隱藏著歷史近兩百多年的三級古蹟「興賢書院」,主祀文昌帝君,每到考季總是吸引許多考生前往祭拜。


書院裡的每個廂房都開放給學生自習,時常吸引殷勤念書的學生,彷彿待在文昌祠裡,能得到文昌帝君的保佑,念書可以更專心。

員林少有的古蹟景點,保留有兩側廂房、木造廊柱,還有惜字亭表現文人敬惜文字的精神。

員林公園裡林蔭濃密,常有民眾到此乘涼休憩。

DATA
興賢書院
電話:(04)834-2571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三民街1號
營業時間:07:00~21:30,無休
備註:書院免費參觀;公園位於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東門賴(第一市場站)】
從員林公園騎車到鎮上最熱鬧的第一市場,僅需3分鐘,且於光明路及民生路口即有單車停靠站點,可先歸還單車再來好好逛逛。


這裡除了有熱鬧市集,還有許多傳統小吃都值得一試,像是「東門賴」就是當地人早餐首選之一,店裡的芋蔥、碗粿及肉粽都很受歡迎!芋蔥有著軟Q的粿為基底,包上滿滿芋頭絲,最後撒些油蔥酥、淋上自調的甜白醬與醬油膏,香氣十足。

芋蔥/25元
芋頭絲的香氣濃郁,混上甜鹹適中的醬料,令人吮指。(圖片/記者林孟佳攝)

DATA
電話:無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民生路76號
營業時間:07:00~14:00,不定休

 

【員林演藝廳】
騎著單車往南繞行,約1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員林演藝廳,其複合式的展演空間,闢有大型表演廳,是彰化地區音樂、戲劇表演的最佳場所。

還有展覽室提供不定時的靜態展,展場外的戶外庭園則有步道、草坪及水池,更有藝術家洪易的作品於此常駐。

演藝廳占地1.2公頃,主體建築設計新穎。

DATA
電話:(04)832-3410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中正路2巷99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備註:免費參觀

 

【林桔園蜜餞行】
員林是全台蜜餞出產的重鎮,騎著單車可順道拜訪經營六十多年的蜜餞老店,整潔明亮的內部裝潢,以桶裝擺放數十種蜜餞口味,從古早味的烏梅、冰梅、橄欖,到近期流行的烏龍茶梅、台灣愛文、奇異果乾等,每樣都好吃到令人一口接一口!

由下往上順時針:金鑽鳳梨/100克70元、奇異果乾/100克40元、愛文芒果乾/100克85元、情人果(中)/100克70元

DATA
電話:(04)835-1196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員水路二段390號
營業時間:08:00~22:00,無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