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好好玩】美國洛杉磯一探保羅蓋提的收藏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吳書緯
2018/03/05 06:00

蓋提中心的建築由建築師理查麥爾(Richard Meier)設計,呈現他擅長運用的白色和幾何元素,使博物館建築本身就是亮點。(記者吳書緯/攝影)

根據真實事件拍攝的《金錢世界》,描述1973年美國石油大亨保羅蓋提的金孫在義大利被綁架,焦急的母親向家財萬貫的公公求援,沒想到保羅蓋提居然公開嗆聲拒付贖金,心急如焚的母親與前CIA探員攜手合作,展開了與綁匪、公公之間的周旋鬥智。

片中不時帶到保羅蓋提在英格蘭的豪邸生活,滿屋的藝術品令人驚嘆,更提到他寧願花費鉅資購買名畫,卻不願意付贖款的情節。原來保羅蓋提除了是石油大亨,也是一位狂熱的藝術愛好者,在他過世後這些收藏成為博物館的藏品,與許多歐美大型博物館相比毫不遜色,是到洛杉磯必看的博物館。而片中提到他為節稅所成立的信託基金,在他死後依舊持續運作,至今仍資助學術研究和擴充館藏。

蓋提博物館共有兩處館址,分別是蓋提中心(Getty Center)與蓋提別墅(Getty Villa)。蓋提中心收藏西洋文化自中世紀以來的藝術品為主,最著名的當屬梵谷「鳶尾花」。中心以多棟建築物組成,取自義大利的潔白石材呈現方形與圓形的建築量體,使得整體造型顯得精緻又生動,漫步在中心的建築群中,有身處奇幻空間的錯覺。由於館址位於市郊的丘陵,需搭乘中心自建的電車才能進入,沿著軌道蜿蜒而上,途中可見洛杉磯的高樓群在眼前浮現,中心四周也留有許多平台,讓人從不同視角眺望城市。

而蓋提別墅濱臨太平洋,最早是保羅蓋提的寓所,之後空間不敷使用,才決定擴建成為博物館,以仿古羅馬時代的別墅為藍本,電影中保羅蓋提也興致勃勃地為訪客秀了擴建後的大模型,只可惜他竣工後來不及造訪就已辭世。別墅內的收藏以古希臘、羅馬時代的文物為主。

蓋提中心的油畫畫廊位於建築物的上層,天窗和天頂的設計可減少人工光源的使用。(記者吳書緯/攝影)

蓋提別墅的花園裡種植了羅馬時代常見的食用植物與園藝植物。(記者吳書緯/攝影)

荷蘭畫家梵谷創作的「鳶尾花」,是蓋提中心最著名的藏品,由蓋提博物館於1990年購得。(記者吳書緯/翻攝)

《金錢世界》中,保羅蓋提是由奧斯卡得主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演出。(圖片提供/CatchPlay)

DATA

蓋提中心
地址:1200 Getty Center Drive Los Angeles, CA 90049
資訊:週二~五、週日10:00~17:30,週六10:00~21:00,週一休,免費參觀,http://www.getty.edu/visit/center/
蓋提別墅
地址:17985 Pacific Coast Highway Pacific Palisades, CA 90272
資訊:10:00~17:00,週二休,免費參觀,但須先上網預約門票並列印供入場前備查,http://www.getty.edu/visit/villa/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