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震躲黃金三角?錯!消防署建議「正確保命 3 步驟」這樣做

文/記者林宛瑤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2/07 06:00

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並抓住桌腳Hold on才是正確防震動作。(記者詹士弘攝)

地震時該躲在哪裡?桌子或床櫃旁的「黃金三角」的防震理論被瘋傳,但你知道嗎?內政部消防署已證實「黃金三角」其實是錯誤觀念!地震時應立即打開門,以防門變形無法逃出?如果在電梯裡遇到地震怎麼辦?跟著以下報導,更新你的防震知識!

Q發生地震該躲在桌下還是「黃金三角」?

A「黃金三角」已是錯誤觀念,「躲在桌下,趴下、掩護穩住並抓住桌腳」才安全。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達人周文智提到,台灣921地震發生後,有關於地震時應躲在冰箱、床櫃等較高家具旁,稱之為「黃金三角」的說法,經研究與觀察發現,黃金三角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地震容易導致書櫃、冰箱、衣櫃等大型家具位移或倒塌,黃金三角反而變成最危險三角,地震來臨時,最好的掩護方法是躲進桌子下,並做好「趴下、掩護穩住並抓住桌腳」的抗震保命3步驟比較安全。

Q地震時應立即打開門,以防門變形無法逃出?

A 慌亂奔至門口過程易被掉落物砸中,應就地避難直到地震結束。

一般來說,地震時間通常不會搖很久,所以應先確保自身安全,地震發生當下,最佳避難點為就地掩護,不要試圖奔跑至門口開門,因為地震時,最容易引起傷亡的事故,就是被掉落物砸中或壓傷,有些則是因搖晃又緊張而跌傷,所以待強烈的地震停止時,再進行疏散。地震發生當下,最佳避難點為就地掩護,待地震停止時,再進行疏散。

Q如果在電梯裡遇到地震怎麼辦?

A若電梯門打不開,需按緊急開關或呼叫鈕求救,蹲下抱頭等待救援。

如果地震已發生,需避免搭乘電梯。若是在電梯中發生地震,有搖晃感時,盡快按壓各樓層按鈕,待電梯開門時,立刻離開電梯。如果電梯門打不開,需按下緊急開關或按呼叫鈕求救,在電梯內以雙手抱頭、拱背蹲下的方式掩護。內政部消防署防災達人周文智提到,以台灣的電梯構造與技術,地震時會下墜的可能性很低,所以不需太擔心電梯下墜問題。

Q在車內遇到地震時,要馬上下車?

A需減速慢行停靠路邊,在車內直到搖晃結束,以免被砸傷。

若是在開車的當下發生地震,應減速慢行停靠路邊或空曠地,避開有天橋、電線桿、紅綠燈等,且不要靠近建築物,留在車內直到搖晃結束,避免被掉落物砸傷。可打開收機,掌握最新的地震訊息,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應緊握扶手、吊環,聽從站務人員的指示避難。

 

先準備!預防地震災難你需要...
緊急避難包

緊急避難包中應放入收音機、電池、手電筒、哨子、厚手套、3日份飲用水與乾糧、藥品(含個人藥品與急救藥品)、保暖毯、雨衣等,讓家人都知道存放地點,並放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緊急避難包」內的手電筒、簡易急救包和乾糧等配備,也應定時檢視效期和電量等堪用狀況。(記者游明金攝)

家庭防災卡

周文智提醒,人人都應了解最佳逃生路線以及離住家最近的避難場所,並準備家庭防災卡(可至防災教育數位平台下載空白範例),寫明地震後的緊急集合點、緊急連絡人電話等,若災難真的發生,也有助於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家人。家庭防災卡範例(擷取自防災教育數位平台)

除了心中要謹記這些知識,最重要的是地震來襲時千萬要保持冷靜,才不會造成意料之外的憾事發生。更多的防災資訊可以上內政部消防署查詢,隨時謹記防災常識,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喔!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