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遊學》新竹峨眉國中 體驗茶鄉農村風情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3/05 06:00

峨眉國中坐落於東方美人茶的重要產地,校內學生都會接受茶道訓練,並為外賓奉上一盞好茶。(記者沈昱嘉/攝影)
位於新竹縣最南端的峨眉鄉是世界名茶「東方美人茶」的重要產區,卻面臨人口老化、壯年人口外流的危機,峨眉國中為了發展在地特色,結合茶文化推出「踏茶尋眉」遊學課程,讓校內學生找回對故鄉的信心,也讓外界更了解茶鄉的價值。

不同於大部分參與偏鄉遊學計畫多是各地小學,新竹縣峨眉國中是少數參與計畫的中學,小而精緻的校園附近有農場、茶園、天主堂,全校58名學生在校長陳姿利的帶領下,各個都成為茶文化的導覽員。

走在峨眉國中的校園裡,除了有茶藝教室,還有世界茶文化情境,在學生擔任的小茶師帶領下,外賓會先在茶藝教室品味東方美人茶的清香,在品茶的同時,小茶師還會介紹峨眉鄉東方美人茶的特色。

了解在地茶文化後,接著到「驚嘆世界茶」文化情境教室,校方將教室內巧手布置成5個國家的茶類主題情境,包含中國的普洱茶、日本煎茶、南美洲瑪黛茶、英國伯爵茶與台灣客家文化中的東方美人茶,學生還會化身茶文化大使,解說5大茶類的特色與歷史淵源。

此外,校方亦結合地方產業,發展在地小旅行,例如與鄰近校園的「無負擔農場」合作,在滿園搖曳的稻浪中,帶領外地遊客前往品味農家餐,身旁還有羊群、鴨群與水牛為伴,呈現台灣早期的農村風情,農場主張無毒種植,在生產農作的同時,不對土地造成負擔,而外地學生在與動物近距離互動的過程中,也能了解峨眉鄉與環境共存、永續生態的主張。

玩出心得

邱東瀚/台北市永安國小學生家長:「峨眉國中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滿滿的人情味,由學生擔任的小茶師主動分享所學所知,認真的神情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無負擔農場主人把魚飼料混合柑橘做成餅狀,讓大家用打水漂的方式餵魚,小朋友跟大人都玩瘋了,在輕鬆的環境中認識茶鄉文化。」
校內設有驚嘆世界茶教室,由學生分組導覽世界五大茶,還要學習如何沖泡與品飲。(記者沈昱嘉/攝影)
鄰近峨眉國中的「無負擔農場」生產無毒稻米,無毒且可以生吃的米粒,讓參加者印象深刻。(記者沈昱嘉/攝影)
「無負擔農場」內飼有鴨群,看小鴨如何長大並為農田除去福壽螺危機,成為一大亮點。(記者沈昱嘉/攝影)
報名時間:106學年以週三為主,但避免段考時間
體驗時間:至少1小時,可客製化1日遊
人數限制:最少20人,上限40人
年齡限制:無
活動費用:各項活動依講師與場地酌收費用,詳情電洽
住宿安排:無。
DATA
電話:(03)580-0208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峨眉街54號
資訊:週一~五08:00~16:00。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FB︰新竹縣立峨眉國中 新思維.心教育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