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全過好年】祭祖拜拜、放鞭炮...日常用火需謹慎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21 06:00

過年期間圍爐、料理年菜,廚房成為用火安全首要重點。(記者臺大翔/攝影)

春節期間炊事頻繁,親朋好友圍爐、在家烹煮年夜飯,需長時間進出廚房,用火量大增,婆婆媽媽常忙到忘記關火,千萬別因忙過頭而忽略用火安全!

【年節用火常見情況劇】
親友來訪,煮婦分身乏術

過年期間常需圍爐宴客,有時婆婆媽媽一忙起來或為了招呼客人,視線遠離爐火,甚至忘了關閉爐火就離開廚房,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專員林如瑩提醒:「別以為只是離開火爐一下子,就算只是在爆香也很危險!」據日本東京消防廳統計,即便鍋中只用50c.c.以下少量的油,油鍋只要持續加熱3~4分鐘就會因高溫自燃起火,火焰溫度更高達攝氏367度!林如瑩說,一定要注意「人離火熄」,若正在使用瓦斯爐,就應該在爐火旁看顧;烹飪時也要穿著合身的衣物,避免爐火延燒到衣物。

PLUS︰烹飪時若不慎油鍋起火,林如瑩表示,應先將瓦斯爐關火,初期可蓋上鍋蓋滅火,再用比起火範圍大的濕毛巾覆蓋,以阻隔空氣方式滅火;而居家有擺設滅火器者,可使用乾粉式滅火器對準火源撲滅。要切記,油鍋起火絕不可「澆水滅火」,或試著移動起火油鍋,以免火勢擴張。

放炮添喜氣,爆竹火焰亂亂飛

林如瑩表示,過去案例發現,年節燃放爆竹產生的火苗可竄升至11層樓高,也有不少案例是燃放的爆竹、引燃附近民宅陽台上的雜物或塑膠遮雨棚,所以她提醒,民眾若要施放煙火、爆竹,除了要選擇合格商品,也要在特定地點施放(如台北市有開放特定幾處河濱公園),切勿在住宅區、市區公園施放。一般民眾過年期間也可注意將門窗緊閉,並清理陽台上雜物,減少被亂竄爆竹波及的機會。放鞭炮除了要選擇合格產品,也應遠離住宅區,在特定地點施放。(記者臺大翔/攝影)

祭祖拜拜,神桌插滿香燭

不少人家中設有神桌,年節期間免不了祭拜神明、祖先,神桌上的香爐擺滿燭火、線香,也有些人會點「鳳梨燈」。林如瑩提醒,民眾離家前檢查香燭是否確實熄滅,並定期清理香枝,避免香枝過於密集、造成發爐起火,也要避免香灰餘燼引燃神桌周圍的可燃物品。相較可直接看到火焰的「明火」,神明桌上點燃的線香屬於肉眼看不見的「暗火」,更要注意用火安全。(記者臺大翔/攝影)

癮君子聚會,菸灰缸堆成小山

小小的菸蒂向來容易被忽略,林如瑩提醒,因菸蒂未徹底熄滅所導致的住宅火災並不少見,起火位置又以菸灰缸內、垃圾桶內、沙發上、床鋪上最為常見。她建議,應使用較深廣且可盛水之菸灰缸,並確實熄滅菸蒂;在把裝有菸蒂的煙灰缸倒入垃圾桶前,也要確定菸灰餘燼是否熄滅,以免引燃垃圾桶內的衛生紙等易燃物。將菸蒂倒入垃圾桶前,需注意菸蒂已完全熄滅。(記者臺大翔/攝影)

〈b〉☆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b〉

【大掃除時跟著check!】
排油煙機和爐具

趁著大掃除,可順便清理排油煙機和抽風口外部的油垢,避免排油煙機的油垢受高溫或明火引燃,引發延燒。爐具部分,則可刷去爐具上的碳化物,保持火孔通暢。排油煙機和爐具應定期清潔,以避免上面的油垢受高溫或明火引燃,引發延燒。(記者臺大翔/攝影)

瓦斯管線

林如瑩提醒,清潔檢測瓦斯管線時,可透過在瓦斯管線上塗抹肥皂水,看是否產生泡泡,檢測有無破損情形。此外,也可順便檢查瓦斯開關是否鬆動、橡皮管是否有老化破裂等。一般而言,瓦斯管線為消耗品,她建議應2年換1次,選購時也應認明有CNS認證的合格管線。透過在瓦斯管線上塗抹肥皂水,可檢測管線是否有破損。(記者臺大翔/攝影)

 


看更多【用電、用火、防盜 居家安全知識再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