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全過好年】延長線、電暖爐居家用電這樣才安全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21 06:00

過年期間氣溫低,需注意電暖器使用情況。(記者臺大翔/攝影)

根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近3年過年期間火災件數中,以電氣火災發生次數最頻繁!年節時,廚房內烤箱、電冰箱、電磁爐、電鍋等高功率家電常同時使用;親友歡聚3C產品不離手,免不了24小時開著電視、電燈、電腦。年節用電安全不得不慎!

【年節用電常見情況劇】

廚房好忙,高功率電器全開

年節時炊事頻繁,加上人多自然家電也用得多。台北市消防局大安中隊消防員彭茂凱表示,一般常見家電中,像電鍋(800瓦)、開飲機(800瓦)、烤箱(800瓦)、微波爐(1,200瓦)、電磁爐(1,200瓦)均屬於高功率電器,同時使用易造成電路過載,導致電器燒毀、跳電、甚至引發火災。彭茂凱建議,這類高功率電器應錯時使用,也就是高功率電器單獨使用一個插座,避免同一個插座上同時使用多台高功率電器或其他電器。他提醒,若家中發生跳電狀況,表示線路超出可承受電流量。若常常跳電卻置之不理,反易導致保護裝置因金屬彈性疲乏,失去保護能力,增加電線短路風險。

出遊返鄉,家中唱空城

彭茂凱提醒,電器就算不使用,只要插在插座上就有電流產生,須謹記「不用不插」原則。若舉家出遊、返鄉,家中電器處於長時間無人看顧情況,建議除保留必要用電的家具(如電冰箱),其餘電器應拔掉插頭。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防火宣導大隊大隊長溫美珠也呼籲,一般人常忽略家中神桌燈具,神明燈多半24小時點亮,且多忽略保養,常有電線老化、接線鬆動、電線過細等狀況,易不慎釀成電器火災,若長時間不在家,最好也拔掉插頭。過年返鄉,應把家電插頭拔除。(記者臺大翔/攝影)

親友聚會,插座延長線大爆滿

過年期間親友聚會,延長線插滿插頭成為常見景象。彭茂凱提醒,延長線上正在接用的所有電器,安培數總和不可高於延長線上所標示的安培數。

溫美珠說,常發現民眾錯誤使用延長線,像是「延長線串延長線」;或是用了10幾年已老舊劣化的舊式延長線卻不汰換。彭茂凱提醒,挑選延長線時也應選用有安全標章的商品,並建議挑選插座上有獨立開關的產品。

天氣寒冷,電暖器開整天

溫美珠說,年節常發現住戶電暖器開整天,甚至有人為讓衣物快速烘乾,直接把毯子、衣物覆蓋在電暖器上,這相當危險!溫美珠提醒,電暖器須與其他家電、床鋪、被毯等物品,保持20公分以上距離,也應避免將電暖器擺在地毯等易燃材質上。同時,也要避免長時間使用電暖器,人離開或睡覺時應確實關閉。彭茂凱也呼籲,電暖器屬於高功率家電,勿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也建議不要在同一條延長線上插2台電暖器。用電暖器烘衣、烘被是錯誤行為。(記者臺大翔/攝影)

【大掃除時跟著check!】
插頭與插座

彭茂凱說,大掃除時可以用乾布擦拭插頭和插座處的灰塵和水氣,避免引起「積汙導電」。若插頭有出現焦黑或絕緣體劣化,應立即更換。插座如有鬆脫,也應汰舊換新。大掃除時可順便清潔電器插頭,可避免「積汙導電」引發電氣火災。(記者臺大翔/攝影)

電線與延長線

電線的收納也須特別注意,彭茂凱提醒,可趁大掃除檢查家中電器的電線有無對折、纏繞;同時,也要檢視電線外皮有無老化、剝落、產生裂紋,這些狀況都容易造成電線路。電線不可纏繞綑綁,容易造成短路。(記者臺大翔/攝影)

 

 

看更多【用電用火、防盜 居家安全知識再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