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沙鹿懷舊彩繪世界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走進沙鹿區美仁里的彩繪巷弄,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還能與圖畫中的人物互動喔!

沙鹿區的四平街過去曾為沙鹿的主要鬧區,後由於鐵路通車的便利化,加上時代變遷,四平街周邊轉趨沒落,巷弄間也因為已荒廢的土角厝顯得頹圮,美仁里里長陳建良便興起社區美化的念頭,透過塗鴉繪畫,讓人喚起舊時代的記憶,讓3年級生到7年級生的里民都能有共同討論話題,也能藉此拉進彼此間的距離。

陳建良將社區美化的塗鴉牆設定有懷舊、廟宇、眷村及學堂等元素,部分會依照建築原先的功用做成彩繪主題,像是畫上麵攤景致的塗鴉牆,該處原本也真的是麵攤,還畫了鄉下隨處可見的小黑狗,讓彩繪更顯生動;轉個彎來到舊時代的便利商店「柑仔店」,圖畫中販售有古早味糖果、日用品等,連畫中的老闆娘神情都栩栩如生;還在三合院外牆畫出「美仁國小」的意象,記錄了里長小時候唸書總愛爬牆出遊的小故事,還有黑貓大酒家,保留了原建物的木質窗框,疊上了新的木板,搭建出如日治時代的老屋,晚上透過霓虹燈,更能表現出過往的熱鬧。最後,來到有黃包車的小巷裡,只見牆上畫的年輕男子手握著情書,記得抬頭望向2樓,就能看見男子心儀的對象喔!

仿照廣告張君雅小妹妹跑在眷村裡的感覺,還特地在電線桿上設置廣播器,讓人不禁想起放學時阿嬤牽著孫子買水果的畫面。

有機會可以調皮地與畫中小男孩捉迷藏。

許多人小時候常吃的糖葫蘆攤販,也隱身在巷子裡!

仿照過去日式建築、重新打造的「黑貓大酒家」,還特地畫上霓虹燈呈現熱鬧氣氛。

DATA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四平街、美秀巷與新平巷附近
營業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老滋味的加州水餃】
這家30多年的水餃老店就位在彩繪巷入口處,是里長從小吃到大的傳統麵店,老闆林賜鑫堅持每天上市場採購食材,親自挑選豬肉、青菜等用料,店裡的招牌水餃使用溫體豬肉與蔥花、辛香料調味,一口咬下盡是是豬肉鮮甜,再加點豆乾、豬頭皮、蛋等滷味,更是美味滿點。

水餃/40元(10粒)
水餃內餡僅有豬肉與蔥花,搭配Q彈的水餃皮,令人一口接一口。

DATA
電話:(04)2662-6782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中正街41號
營業時間:11:00~22:00,不定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老建築的清河堂張宅】
建築保持相當完整,由張進益等3兄弟共同興建於西元1935年,經皇帝嘉許而有清河堂堂號,建築為傳統三合院形式,主結構為磚木混合,從牆面到柱身皆為洗石工法,是少見的清河堂古蹟之一,樸實的藍色屋頂與簡單樑柱線條,呈現幽靜氛圍。

運用石材與木樑打造出簡約的三合院結構,相當具有時代意義。

DATA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七賢路423號
營業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