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子嶺大凍山步道‧挑戰台南第一高峰豐富林相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1/15 06:01

坐在大凍山步道的休息棧,感受山林帶來的心曠神怡。(記者潘自強/攝影)

步道小檔案

全長:來回全程約10.2公里(仙祖廟起點)

所需時間:來回約5~6小時。

記者體驗困難度:★★★☆(滿分5顆★,☆為半顆星)。

交通方式:國道3號白河交流道出口,往東(關子嶺方向)沿172號縣道直行,續接175縣道於崩山農路向右轉,直行進產業道路約1.5公里可抵關子嶺仙祖廟及停車場,往前約2公里可抵土地公廟、公廁及另一停車場。備註:平日少登山者建議由土地公廟起步,省下單程約2公里,惟此處停車場腹地小,假日易客滿且需於狹小山路會車,可視實際狀況斟酌起點。此步道全程上坡,建議著登山鞋、攜登山杖。

挑戰台南第一高峰 登高遠眺群山交疊

介於台南市與嘉義縣的界山「大凍山」,因酷似獅頭又稱為獅頭山,是台南第一高峰,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其步道高度介於480至1,241公尺,坡度落差大,也成為登山客練腳力的天然訓練場,新手攀上山頂絕對能感受相當的成就感,今年不妨就讓自己以「小有難度」的登山挑戰,迎接2018的到來!

關子嶺大凍山步道沿線植物林相豐富,從仙祖廟登山口步行上去,經過大片檳榔樹林非常壯觀,約莫40、50分鐘來到土地公廟,附近小販是補充水和糧食的唯一地方,再往前由柏油路轉成土石路及石階,坡度也明顯上升,沿途景象為低海拔闊葉林,山黃麻、大葉楠、紅楠、小葉桑、山芋和昭和草等林蔭茂密,接續爬升到「橫石亭」可遠眺枕頭山、雞籠山及大凍山頂,再往上石階坡度更陡,身旁也漸漸出現翩翩起舞的蝶類,草葉上昆蟲與爬蟲現身,樹林頂端傳來悅耳的鳥叫聲,全是大自然犒賞給汗流浹背登山客最美的禮物。

越往上產業道路狀況越顯挑戰,也更須注意安全!偶爾出現石頭擋路,得彎下腰、手腳並用才能順利通過,來到最後0.09K標示處是登頂前的枕木階梯,45度角往上約200多階,會先經過平坦且廣闊的鞍部涼亭,接續踩著越來越陡的階梯一鼓作氣抵達山頂,可見一等三角點、觀景平台及森林防火瞭望台,在此遠眺群山交疊的關子嶺及嘉南平原美景,稍作休息、補充體力即可原路返回,午後回程偶有山嵐飄來,朦朧景致增添浪漫風情,也讓人對這條略有挑戰的步道,在新年之初留下深刻印象!大凍山步道會穿過檳榔樹林,也能遠望西側檳榔山的風景。(記者潘自強/攝影)

登頂前的鞍部涼亭,也是多數山友泡茶聊天的地方。(記者潘自強/攝影)

踩著枕木階梯緩緩而上即可抵山頂,沿途林相也更顯豐富!(記者潘自強/攝影)

美麗生態看更多

葉片上靜止不動的褐色蝗蟲,宛如枯木隱身在大自然中。(記者潘自強/攝影)
停佇在步道上的斑蝶。(記者潘自強/攝影)

黑翅細蟴幼蟲身體分成黑、紅兩色,相當迷人。(記者潘自強/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